Kindle 沒變,是你變了

前段時間拿到上周亞馬遜剛剛上線的 Kindle 青春款,像往常評測 Kindle 一樣,開封,登錄自己的帳號,簡單上手,拍照。

Kindle 對於我來說實在是太熟悉了,剛上大學時候從閑魚花 500 塊錢淘換到的日版第一代 Kindle Paperwhite,是我的第一款 Kindle。隨後這八九年的時間,每次亞馬遜更新 Kindle 的旗艦款,我都會第一時間入手。

因為儘管 Kindle 的電子閱讀器產品從誕生至今一直保持著黑白電子墨水屏這一最基礎特性,但是 Kindle 每一次更新旗艦款,在設計上看似細微的任何一點調整,放大到整個讀書過程的長時間上,都是大幅度的體驗改善。

但是非常慚愧的是,儘管手頭的 Kindle 幾乎一年一換,但我用 Kindle 看書的頻率,還是遠比當年入手第一款 Kindle Paperwhite 時候低太多了。

85.jpg

而當把全新的 Kindel 青春版拿在手上時,我又想起了我自己第一個 Kindle,發現挺多年了,其實 Kindle 沒變,是我變了。

對於很多愛紙書的人來說,可能用 Kindle 看書缺乏一些“質感”,所以這次拍全新 Kindle 青春版的照片時,我乾脆直接全部使用黑白照片,反正 Kindle 的螢幕也就是黑白,在不影響客觀觀感的前提下,看看這麼再看 Kindle,是不是質感稍微好一些了。

說 Kindle 青春版和第一代 Kindle Paperwhite 有相似之處,是因為同樣都是有 4 個螢幕內置燈,螢幕內置燈的數量是直接影響 Kindle 閱讀體驗的一個重要因素,螢幕下的 LED 燈數量越多,Kindle 在螢幕就會亮的約均勻。與 Kindle 青春版螢幕下燈數量相對的,是最新一代的 Kindle Paperwhite 有 5 個閱讀燈,而旗艦款 Kindle Oasis 有 12 個閱讀燈且還有光線感應器,可以根據周圍環境可以自動調整螢幕亮度。

儘管螢幕下閱讀燈的數量不多,但從我自己的實際體驗來講,4 個閱讀燈對於看書這件事來說是沒有任何問題了,而對於像亞馬遜 Kindle 的入門產品來說,增加了閱讀燈可以說是最大的提升了,原本無法暗處讀書,依然像是上個時代的產品,現在有燈了,如果你單純為了讀書,對閱讀體驗也不是那麼感冒,可以說如今的 Kindle 青春版幾乎是你在 Kindle 生態下性價比最高的閱讀設備了。

亞馬遜是家相當本分的公司,所以在官方的介紹頁面最下方,非常明確的列出了 Kindle 目前所有在售產品的參數對比圖,供消費者根據自己需求選擇。對於目前大批隻談體驗不列參數的數碼廠商,亞馬遜這點做法值得好評,因為其實 Kindle 就是這樣,本來就是為了閱讀而生,你買更貴性能更好的 Kindle,本質上對於你看不看書這件事並沒有任何決定性作用,改變的,只是細微的閱讀體驗差別罷了。

另外入門款 Kindle 還有一點值得好評的是儘管它在目前三款 Kindle 中最厚,但是依然是最輕的 Kindle,比 Kindle Paperwhite 輕了 8 克。雖然同樣是看著不多,但是如果你閱讀時間長,這 8 克的重量差異肯定會隨著閱讀時間放大。

因為是入門款 Kindle,所以 Kindle 青春版的外觀設計和之前的版本沒有太多改變,沒有像 Kindle Paperwhite 一樣換成全平的螢幕,也沒加上防水,請牢記 Kindle 是用來看書的,不是用來壓泡面的。

你看看,其實即使是測評,Kindle 也沒太多可說的東西,Kindle 的好,其實根本不在於其硬件,而在於亞馬遜長年累月打造的 Kindle 內容生態,尤其是在看海外內容的時候。

舉個例子,4 月 16 日,也就是兩三天前,庫克傳開售,我在亞馬遜平台之前就預購了一本實體書,但是實體書送貨時間可能要到 6 月,即使是我用海淘的方式,可能也得等上一周,但是好在 Kindle 版本的庫克傳同步也開售了,我直接中國亞馬遜購買,一分鍾以內就推送到我的 Kindle 還有我手機的 Kindle app 上了。

不知道別人是怎樣,反正從我自己的角度來說,現在看書是越來越少了,如果靈機一動想要看個書的機會都會耽誤,可能自己新書到手也不太想看了。

最後,每次我寫 Kindle 都會提到的,祝各位有時間,也有精力,多看書。

(新聞來源:虎嗅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