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一行兩會」釋放訊號,新一輪金融開放將加碼

證券日報報導,近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年會》上,大陸「一行兩會」官員都提到了今年多項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舉措,並釋放新一輪金融開放將加碼的訊號。

在金融業方面,大陸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將從五方面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開放,包括堅持金融服務業開放、金融市場開放與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相互配合,協調推進;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完善金融業開放的制度規則,實現制度性、系統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完善金融監管。

大陸銀保監會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銀保監會正在加緊研擬新一輪的開放措施,包括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條件、進一步拓寬外資金融機構業務經營範圍、進一步簡政放權和進一步優化監管規則等四方面。

對此,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表示,當前大陸金融業轉型需要進一步提升金融工具和參與主體的豐富程度;而金融業開放,將會對大陸金融深化發展、提升金融市場效率產生巨大推動作用。同時,金融業開放是一個系統工程,除了金融業開放與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外,還包括跨境資本的自由流動與人民幣匯率等多方面,應從頂層設計的角度,完善開放的制度規則和營商環境,積極穩妥推進各個重點領域的開放。

在證券業方面,大陸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大陸證券行業已經為進一步開放做了許多準備,金融行業有很多潛力可以進一步加快開放。

中郵證券董事總經理尚震宇表示,大陸證券業改革開放,主要在三方面,一是外資參股控股券商比例的開放;二是外資經營範圍的開放,不僅限於投行業務,傳統的經紀等業務可一併與大陸國內券商一致;三是允許外資參與股指期貨、期權衍生品等交易。他認為,外資進入將直接帶來證券業的風險定價優勢和資金價格優勢,不但可提供精細化服務,而且透過併購重組和直投的混合形式,更有效地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進一步改善券業服務品質。MoneyDJ 新聞 2019-03-26 10:54:3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