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數據攸關未來競爭力、智慧機廠紛推相容新機

5G智慧機競賽日益火熱,多家廠商相繼卡位,準備發布新機。業者寄望5G智慧機傳輸的龐大數據,能在飽和市場帶來全新商機。

New York Magazine、日經新聞報導,三星電子週三(21日)發布新旗艦機Galaxy S10和面板可摺疊智慧機Galaxy Fold(見圖),兩個機種都有5G款,預定第二季開賣。此外,LG電子證實今年將推5G智慧機。華為首款5G智慧機也預計六月底前亮相。儘管蘋果今年應該不會推5G機種,多數分析師估計,明年就會跟進。

依照新通訊標準,5G速度為20 Gbps(gigabits per second),為4G的100倍,傳輸數據幾乎沒有延遲,將成為物聯網科技的基礎。未來許多裝置都可蒐集消費者數據,如智慧音箱、智慧錶、汽車、電器等,但是智慧機估計是最佳利器。行動行銷數據實驗室(Mobile Marketing Data Lab)說,70%用戶每天使用智慧機2小時以上。

這些數據價值極高,企業未來競爭力將取決於分析數據的能力,並從中研發新服務。5G到來,讓智慧機業者的市佔更為重要。廠商必須開啟兩條戰線,一邊研發具有創新功能的高階機種,一邊發布平價款、拓展市佔。

5G運用領域廣,企業已經開始押寶從醫療到電商的潛力。ABI Research的5G研究分析師Emanual Kolta強調,5G應用不會在明天出現,需要時間發展,每一代網路都是如此。科技規格永遠跑在需求之前,2010、2011年4G網路啟動時,不知道會出現叫車平台Uber或是IG。要先有網路,接著矽谷聰明才智之士才能開創新的應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2-22 10:26:3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