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市場暗示:歐央行錯過了最好的加息時點

三個月前,貨幣市場還普遍預期,歐洲央行會趕在今年10月行長德拉吉卸任之前加息一次。但最新數據顯示,歐洲央行2011年以來的首次加息大概率將被推遲到2020年中旬。

歐元隔夜利率平均指數(Eonia)與遠期利率之差,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投資者對歐央行利率軌跡的看法。據彭博社最新統計,這一數據顯示,投資者充分計價了歐央行將在2020年6月,首次將基準存款利率從負0.40%上調10個基點;到2021年中旬之前,基準存款利率不會漲至零:

“貨幣市場利率還顯示,終端利率(terminal rate)代表借貸成本在當前經濟周期中的峰值,預期歐央行的終端利率為0.50%,只有在2024年、即五年後才會觸及。”

分析稱,這說明市場參與者普遍相信,歐洲央行已經錯過了加息的最佳窗口期。這一信念觸發歐洲主要國家的國債價格上漲、收益率下降。例如本周二,10年期基準德債收益率跌至0.17%,接近2016年11月以來最低。而三個月前,貨幣市場還預期歐央行會在2019年9月加息。

路透社也發現,其他的貨幣市場期貨指標,例如歐元銀行同業拆息(Euribor)甚至指向了2020年中旬以後才會加息,市場計價入今年加息的概率僅為45%。這打破了通常的慣例,一般市場都是將加息預期推遲1到2個月,現在基本推遲了一年。

華爾街見聞也發現,去年11月曾有報導稱,貨幣市場當時消化的預期是,歐洲央行將在2019年底之前加息一次,加息幅度為10-15個基點;Eonia遠期利率顯示,到2020年時,基準存款利率會收緊30個基點,升至零左右。這一當時已屬“相當悲觀”的預期在2019年初再度下調

瑞穗國際的歐洲利率策略主管Peter Chatwell對彭博社表示,如果歐洲央行真將加息推遲到2020年,將犯下一個政策錯誤,而且可能代表歐央行在本輪周期都不會加息了。正是基於這種預期,花旗、NatWest Markets等機構與瑞穗一道認為,德債收益率將在2016年以來首次跌至零。

另據彭博社在1月中下旬對經濟學家的問卷調查顯示,主流經濟學家也認為,在經濟過度走軟之前,留給歐央行的加息窗口期已很狹窄。歐元區增長動能減退、貿易關係緊張、英國無序脫歐都是對歐央行政策的最大威脅。如果德拉吉卸任前不加息,繼任者最早得等到2020年春天才能加息:

“歐洲央行加息必須趕在經濟走軟、進而要求暫停加息之前。”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一度被認為是德拉吉繼任者最有力人選的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在1月末警告稱,歐洲央行應該堅持推進加息計劃,現在沒有多少政策空間來應對未來的經濟下行了。歐央行的政策立場仍屬於超量寬鬆,跟危機峰值時的寬鬆幅度差不多:

“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進程需要幾年時間,最重要的是別無謂地浪費時間。儘管2019年歐元區的通膨可能低於目標,但不應過度關注短期的通膨波動,特別是油價可能會拖累通膨。強勁的勞動力市場和更高的薪資漲幅,應該可以逐步收緊底層通膨。”

分析指出,在去年底結束了2.6萬億歐元的QE量寬買債後,歐央行的利率政策能否成功收緊,既要取決於歐元區自身的經濟與通膨狀況,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老大哥”聯準會(Fed)的影響。

行長德拉吉在1月的政策會議上表示,歐元區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正發展成為偏下行,並暗示“如果形勢變得非常糟糕”,歐洲央行不排除重啟新一輪QE量寬買債政策。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高級市場經濟學家Elwin de Groot指出,歐央行能否加息,顯然取決於歐洲經濟是否恢復增長,到2020年底,歐央行可能面臨更加困難的處境。

“老債王”葛洛斯昨日意外宣告退休,並接受媒體採訪,談及與市場、央行政策和投資模式等有關的更多話題。葛洛斯表示:

“聯準會(Fed)正在實行利率方面的緊縮政策,以及最終退出量化寬鬆、迎來量化緊縮,問題是這會對歐洲央行產生什麼影響。”

有意思的是,當前的貨幣市場顯然認為,聯準會(Fed)在2019年加息概率基本沒有,到2020年甚至有小概率可能降息。歐元兌美元周二跌0.2%,不斷逼近1.14關口,創兩周新低。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