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救訊號?BDI指數半年跌47%、全球經濟或嚴重放緩

歐美晶片股財報優於預期,舒緩了外界對於全球經濟放緩的憂慮。但是航運費率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情況,過去半年散裝和貨櫃航運的費率跳水重挫,暗示世界經濟可能大幅減速。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1月24日衡量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大跌4%收939點。和2018年7月24日波段收盤高點的1,774點相比,暴跌47%。

路透社報導,去年年中,中美爆發貿易戰之後,BDI指數大跌47%。散裝航運主要運送鐵礦砂和煤炭等工業物資,用於製造鋼鐵、發電等,BDI常被視為經濟領先指標。分析師說,BDI暴跌顯示經濟可能嚴重放緩。

Commodore Research執行董事Jeffrey Landsberg指出,全球經濟和散裝貨運市場發出危難訊號(signs of distress)。年初散裝貨運費率通常會有壓力,但是近來的跌幅相當罕見。今年至今,BDI指數慘摔25%。

不只散裝航運情況低迷,追蹤貨櫃航運運費的Harpex Container Index也差不多,去年6月以來重挫30%。此一指數衡量生產商運送製成品給消費者的需求,費率也被視為經濟領先指標。FXTM首席市場策略師Hussein Sayed說,全球經濟成長減緩、中美貿易紛爭未解、美國政府關門、英國脫歐,都帶來不確定性、打壓市場情緒。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25 16:23:5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