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情緒升溫 下半年金價或有望挑戰1,400美元關卡

金拓新聞(Kitco News)1月17日報導,財經諮詢機構莫倫貝爾德公司(Murenbeeld & Co.)研究主管希芬(Martin Murenbeeld)表示,今年的平均金價預估將達到每盎司1,330美元左右,並認為金價有很大的機會上攻1,400美元關卡,特別是在下半年的時候,因全球經濟放緩及投資人的避險情緒升溫都將會有利於金價的表現。當然,影響金價表現的一個很重要因素是還要看美元的走勢而定。

 

希芬表示,該行認為今年金價有四成的機會上揚,翻空跌落每盎司1,200美元價位的機會僅為10%。而美元強弱對於金價表現雖然至為關鍵,但鑑於今年聯準會升息次數預估將從去年的四次降為兩次,美國經濟也可能將會放緩,這些都將會削弱美元的氣勢。此外,地緣政治局勢不安也是市場上的一大不確定因素,預期投資人對此將會更加敏感,美國聯準會也將能夠感受到市場對此的不安,從而為金價營造有利的環境,該行預期今年聯準會僅將升息一次。

 

希芬指出,聯準會升息暫緩對股市也將是一大激勵,可望帶動股市上漲;不過,相比於去年第四季美股與金價的反向連動,該行認為今年的股市回升對於金價的衝擊將會較小,並認為今年股市與金價可能同步上漲。希芬表示,雖然今年股市預期可望回升,但上漲的過程恐不會太過順利,股市的震盪仍將不小;而股市的持續震盪表現則意味投資人仍然需要包括黃金在內等避險資產來抑制投資組合的波動性。

 

加拿大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全球商品策略主管梅萊克(Bart Melek )則是認為,新興國家央行持續增加黃金儲備的行動將令金價在2020年稍晚達到每盎司1,400美元價位以上。該行預期今年底金價將達到每盎司1,350美元,2020年底達到1,400美元。該行表示,去年壓抑金價的因素短期都還未消失,包括美國升息以及新興經濟體的貨幣風險,因此金價的表現也將會是在區間波動之下緩步走高。

 

梅萊克表示,全球央行的黃金儲備從2009年的低點以來,累計已經增加了13%或3,900公噸,並預期未來兩年還將再增加800公噸,最積極增加黃金儲備的國家包括了俄羅斯、土耳其、哈薩克、印度以及中國等。梅萊克指出,當前全球央行的外匯儲備當中,美元仍佔據了超過60%的比重,而各國央行想要多元化外匯儲備的野心,就成為其持續增加黃金儲備的一大理由。而未來,央行黃金儲備增長的空間還有很多,因目前黃金只佔全球央行外匯儲備的約10%左右,特別是新興國家如中國、俄羅斯、印度、墨西哥等,其黃金儲備的比重都遠遠低於美國、德國、法國、義大利等西方國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18 13:42:3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