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飆8%!PC事業子公司Dynabook發表「首款」新機

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於2018年10月1日以約40億日圓的價格收購了東芝(Toshiba)旗下從事PC事業的「Toshiba Client Solutions(以下簡稱TCS)」、正式重返PC市場,且為了提高品牌價值,TCS公司名稱於2019年1月1日正式更名為「Dynabook株式會社(英文名為Dynabook Inc.)」,而Dynabook於17日發表了「首款(收編在夏普旗下之後的第一款)」PC新機。

Dynabook 17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於1月1日更名為Dynabook之後的首款PC產品「dynabook G」系列筆電(計有G5、G6、G7、G8等4款機種)將在1月中旬開賣,其中商用版機種將在1月17日開始進行販售、消費性(零售用)機種將在1月24日開賣。

Dynabook指出,筆電所追求的輕量、堅固、續航時間、擴張性、安全性能,「dynabook G」系列全都能滿足,該款產品將作為「dynabook」品牌誕生30週年的紀念版機種對外販售。Dynabook在1989年開賣全球首款筆電產品「DynaBook J-3100 SS001」。

「dynabook G」系列筆電搭載13.3吋夏普製IGZO液晶面板,採用高剛性鎂合金機殼,重量最輕僅約779g、較現行機種輕了約2成,電池續航力最長可達約19小時。

日經新聞報導,Dynabook會長石田佳久(夏普副社長)於17日表示,「將活用夏普集團的總戰力、藉此提高品牌價值」。

據報導,「dynabook G」系列筆電當前僅將在日本國內販售、月產目標為1.5萬-2萬台,而今後也考慮前進海外市場。Dynabook目前在中國杭州市擁有自家工廠,而Dynabook社長覺道清文17日表示,「將思考今後的業務擴張性和在單一據點生產的風險」。該言論也顯示,今後考慮活用夏普或鴻海的生產能力。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8日上午12點56分為止,夏普飆漲8.04%至1,196日圓。

根據Dynabook公布的中期營運計畫顯示,Dynabook計畫在2年內將營收倍增。Dynabook預估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營收將為1,600億日圓,之後計畫於2020年度將營收倍增至3,400億日圓;在獲利面部分,2018年度Dynabook營損額預估為46億日圓,之後計畫於2019年度轉虧為盈、2020年度營益目標為70億日圓。

Dynabook計畫於2020年度將海外市場銷售比重從2018年度的22%大幅提高至42%、2021年度進一步提高至50%以上水準。

石田佳久曾於2018年12月3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目標在3年後讓Dynabook進行IPO(首次公開發行)」。

據日媒指出,目前Dynabook的產品以筆電為主,不過今後也計畫活用夏普母公司鴻海的生產、採購力,開賣伺服器、桌上型電腦等新產品,且除了日美歐等先進國家市場的高性能機種之外,也將推出專用機種開拓亞洲等開發中國家市場,藉此擴大產品陣容。

另外,朝日新聞報導,Dynabook未來也考慮利用夏普母公司鴻海的工廠進行生產。

日前傳出夏普將活用鴻海的量產技術、採購網路在中國煙台新設PC工廠,期望藉此早期改善PC事業獲利、目標倍增PC銷售量。Dynabook 2017年度的全球PC銷售量為150萬台左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1-18 13:26:4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