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將入“雷區”?媒體稱其將在白宮與川普會面

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將直面總統川普,彭博報導稱白宮工作人員正在以假日聚會邀請的名義的安排兩人在白宮見面。

對鮑威爾來說,沒有比這更糟的時間點了:川普將12月美股的下跌歸罪於聯準會(Fed)。在聯準會(Fed)12月不顧其勸阻執意加息後,市場消息稱川普和助手討論換掉主席鮑威爾。

11108b21-0bb3-4210-b32b-0109c54a3f7a.png

《華爾街日報》此前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以鮑威爾的身份來說,如果總統要求見他,他將很難拒絕。目前會面的時間或細節尚未敲定,但白宮也許希望發生在明年年初,“最好是在1月”。

一些聯準會(Fed)觀察人士表示,這樣的會談可能緩解緊張局勢,但多數人警告稱,這對鮑威爾來說可能是一個雷區,要麼給人留下聯準會(Fed)屈服於總統壓力的印象,要麼只是對討論的內容產生困惑。

“這是一次非常危險的會晤,”華盛頓投資基金Potomac River Capital的負責人Mark Spindel說。

其解釋稱,市場正在大跌,而且川普不久前才對鮑威爾進行了一連串攻擊,兩人的會晤可能只會讓聯準會(Fed)陷入更艱難的境地,“我能想像玫瑰園裏的言歸於好嗎?可以,”他說。但總統可能也會像其他會晤之後那樣,“對發生的事情作出自己的宣讀”。

川普自7月以來一直反對加息,因為通貨膨脹是溫和的。在聯準會(Fed)12月加息前夜,其在推特上呼籲不要加息:“我希望聯準會(Fed)的人在再犯錯誤之前,能先讀讀今天《華爾街日報》的社論。不要讓市場流動性變得比現在更差。不要再進行縮表了(Stop with the 50B’s)!來感受下市場,不要隻看無意義的數字。祝他們好運!”

在聯準會(Fed)今年12月19日第四次加息後,川普的憤怒達到了一個新的水平,媒體報導稱其討論解雇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此舉進一步打壓了已經在下滑的股市。

12月24日,標準普爾500指數跌至2017年4月以來的最低點。此後該指數略有反彈,但今年仍下跌近10%,自9月20日以來下跌約17%。

這再次刺激川普的神經,聖誕前夜,其在推特上繼續攻擊,稱聯準會(Fed)“對市場沒有感知,我們的經濟唯一的問題是聯準會(Fed)。”

對於解雇鮑威爾,一些川普的顧問警告稱,解雇將是一個災難性的行為,這會削弱投資者對聯準會(Fed)在不受政治干預的情況下引導經濟的能力的信心,從而對金融市場造成破壞性的連鎖反應。

顧問們建議其和鮑威爾“好好溝通”。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Kevin Hassett周四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將是一件好事”——如果可以發生的話:

“他們兩個都是很棒的人(great guys),會相處很好。如果他們會面的話,也會把事情說開並解決。總統喜歡傾聽理由、爭論和分析,Jay(注:鮑威爾的名字,隻稱呼首字以示親昵)也是一樣的人。所以我認為,如果他們會面的話,會產生非常有成效的晚餐。”

《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稱,白宮全國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也提到,鮑威爾與川普兩個人會面是有幫助的。有意思的是,他對兩人現狀的形容與市場脫不開關係:“他倆的關係就像是一隻正在尋求築底的股票,只能往上走了。”這似乎是在暗示,目前兩人的關係確實不是很好。

分析指出,鮑威爾如果真與川普會面,雖然不算打破先例,但結局可能不一定“美好”。

一個案例是,前美國總統尼克森在1972年大選前私下向時任聯儲主席Arthur Burns施壓,要求其保持利率低位。結果利率果然很低,但通膨飆升。分析指出,一旦聯準會(Fed)被視為“向川普屈服”,市場目前錨定在2%左右的通膨預期會上升,進而帶動美債收益率上升,等於債牛結束。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