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紀錄買單托市 誰是周五美股神秘推手?

繼周四上演盤中大逆轉後,本周五美股又現震盪行情,相關指標顯示買單達到創記錄巔峰,令人懷疑是否養老基金再度出手。

美東時間28日周五14點05分(台北時間29日3點05分),紐交所衡量買盤相對賣盤勢頭的指標NYSE TICK漲至1735點,創有記錄以來第二高水平。34分鍾後,TICK進一步漲至1775點,創最高紀錄。

f9326cb8-0efa-4b78-bc8c-66832773d7ad.jpg

NYSE TICK只要超過1000點,代表湧現大批買單,反之如果負值超過1000點代表出現大批賣單,經常會伴隨崩盤或者融漲。而周五該指數創新高意味著,市場迎來了史上最大規模買單。

伴隨TICK創新高,美股午盤轉漲後繼續擴大漲幅,道指一度漲逾200點,標普漲1%,Nasdaq漲逾100點。衡量美股波動的Cboe“恐慌指數”VIX跌破28,創一周新低。

金融部落客Zerohedge指出,本周四,TICK曾觸及1662點,代表出現史上第四大買單。在創史上新高以前,本周五TICK曾在短短15分鍾內三次錄得至少1631點的高位。

Zerohedge認為,現在唯一的問題是,本周五的買單是養老基金真正在買入,還是有誰企圖騙取電腦交易程序買入,騙那些空頭平倉。其指出:

周五的創記錄買單隻讓道指漲了200點左右,而周四道指還曾日內漲超800點,這意味著,周五市場的賣家遠超過周四。

另一個暗示周五只是虛晃一槍的跡象是,和周四資金從美債流入美股不同,周五美股高漲期間,10年期美債收益率幾乎沒有變動。

本周三、聖誕節後第一個交易日,美股在創下史上最差聖誕前夕表現後大反彈,三大股指百分比漲幅均為九年半來最大,道指首次收漲超過1000點。

Zerohedge當時猜測,來自美國企業養老金基金的640億美元買入行動可能是促成美股暴力反彈的原因之一。

因為富國銀行近日指出,美國固定福利養老金基金需要在本季度及本年度末調整其債券投資組合,追加股票投資,以實現投資組合再平衡。其預計,這種養老基金年末調倉涉及到的資金量可能有大約640億美元,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

也有市場人士認為,在本周一暴跌後,美股空頭的回補情緒十分狂熱,這推動了股市周三的暴力反彈。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指標顯示迎來最大規模買單,但本周五美股在臨近收盤時再度轉跌,最終標普和道指雙雙收跌,道指收跌逾76點,標普跌0.12%,Nasdaq微漲0.08%,盤中曾漲1.6%。

臨近美股收盤時,美債價格進一步走高、收益率跌幅擴大。基準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跌至2.715%左右,創逾十個半月新低。2年和5年期美債收益率分別創逾五個半月和逾八個半月新低。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