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內需弱夾殺!陸11月汽車銷量創7年最大年減幅

中國汽車產業近來市況慘淡,除了中美爆發貿易戰之外,內需疲弱、北京當局又未推出重大補貼,讓局勢雪上加霜。最新數據顯示,11月中國汽車銷售驟減、年減幅刷新七年高。

Zero Hedge、路透社報導,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CAAM)統計顯示,11月汽車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大減13.9%至255萬台,不但是2012年1月以來最為嚴重的跌幅,也已經連續第5個月下滑。

在11月之前,中國汽車銷售量已經連續兩個月年減近12%,這將導致一整年的銷售量陷入衰退,為至少1990年以來首見。CAAM直指,經濟環境出現變化、規模較小的城市需求疲軟,再加上「國際因素」,是11月銷售急凍的主因。該協會預測,今年中國汽車銷售量可能會衰退3%。

中金公司(CICC)則預測,今年中國的汽車製造、銷售量恐年減超過5%,為接近30年以來首度陷入衰退。不只如此,該證券估計,中國各地的汽車經銷商,庫存可能會持續上升。11月銷售數據暗示,低階車種需求明顯趨弱,休旅車(SUV)的競爭則有加劇疑慮。

CICC認為,中國車市恐怕要等到明年春節過後才能回春。CICC研究顯示,中國本土品牌在新能源車、休旅車的競爭力上升,日本廠牌則仍在轎車擁有優勢。

中國車市趨緩,許多大型車廠跟著受創。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11月公布的報告顯示,7-9月期間中國的交車量下滑了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2-13 14:22: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