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NAFTA發威!韓廠赴美設電池廠、搶國際車廠訂單

川普修改北美自貿協定(NAFTA),帶動外國廠商赴美設廠。韓國電動車(EV)電池製造商SK Innovation將在美國喬治亞州打造生產基地。

韓媒BusinessKorea、Pulse報導,南韓第三大電動車電池商SK Innovation,週一(26日)宣布董事會通過提案,將斥資1.14兆韓圜(11億美元),在美國喬治亞州的傑克森郡設立電動車電池工廠。新廠年產量為9.8GWh,預定明年初動工、2022年量產。

近來SK Innovation獲選為福斯(Volkswagen)的北美、歐洲供應商。福斯目標在2025年前推出80款新電動車,每年出售3百萬輛電動車。SK Innovation以特斯拉和日廠Panasonic的合作模式為範例,期望能和福斯緊密結盟,決心在福斯的美國生產基地附近設廠,新廠地點和福斯的田納西州工廠,距離只有240公里。

此外,依據新版NAFTA,車廠若想在北美享有零關稅,在地製造是必要條件。新NAFTA規定,新車必須有75%零件在北美生產,而且製程員工至少有40%時薪須達16美元,才能獲免稅待遇。這表示若要符合規定,車廠不能使用南韓、中國、歐洲製造的電動車電池。

美國東南部是國際車廠的生產重鎮,BMW、Daimler、Volve、現代汽車等皆於當地設廠,SK Innovation也希望從這些業者手上取得訂單。目前SK Innovation的電動車電池年度產量為4.7GWh,該公司並在匈牙利、中國等地設廠,估計2020年產量將增至55GWh。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二(27日)下午1點58分(報價延遲20分鐘),SK Innovation持平、報197,000韓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1-27 14:05:5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