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美中貿易戰僵持不下,台灣要有長期抗戰準備

台塑集團上週六(10日)舉辦第35屆運動會,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表示,今(2018)年只剩下一個多月,在前三季全球經濟景氣持續好轉帶動下,台塑企業今年績效將與去年相當,員工年終獎金可望維持與去年相當的六個月水準。他並表示,美中貿易戰目前還看不到緩和跡象,台灣也會受到相當程度的波及,呼籲大家要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明(2019)年景氣則還看不清楚,因貿易戰對明年市場影響變數還很大。

而繼10月台塑率先下修第四季展望後,南亞、台化和台塑化日前也下修營運展望,其中,台化從原先盼第四季營收較第三季小增、轉為力守持平;南亞、台塑化也由持平看法,調整為與台塑相同,也就是第四季營收恐反轉下滑。

王文淵身兼工總理事長,於上週率領工總29位理監事前往大陸北京進行交流,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王文淵透露,汪洋在美中貿易戰方面就講了約半個小時。王文淵指出,目前美中貿易戰呈現僵持不下情形,雖然美國期中選舉後,情況有微妙變化,但仍要觀察11月底美國總統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上的協商情況而定。

王文淵也提到,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2015年5月提出「中國製造2025年」的十大產業別,明確提出要將中國從「製造大國」加速轉向為「製造強國」;美國總統川普在2017年7月也提到「美國製造」,這世界前兩大經濟體都在強調「製造業治國」,顯見製造業對國家的經濟、國防、民生及就業等的重要性。MoneyDJ 新聞 2018-11-12 08:02:2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