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跌38%超缺錢?陸企恆大發債利率、創亞洲垃圾債新高

恆大地產中期業績發佈會。謝惠華 Tse Wai Wah。許家印 Hui Ka Yan。夏海鈞 Xia Haijun。 陳嘉樂攝(Pix By : Joe Chen) 2014/08/26 經濟

中國房市降溫,中國房地產業又有大批債務即將到期,房產巨擘恆大集團(3333.HK)需錢孔急,不惜發行高利率債券籌款,利率達13.75%,為今年利率最高的亞洲垃圾債。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二(30日)中國恆大下跌1.62%收在18.26港元。和8月27日波段收盤高點的29.70港元相比,股價暴跌38.5%。

南華早報、路透社、華爾街見聞、蘋果香港報導,恆大週二(30日)宣布發售總值18億美元的美元計價債券,分別是利率11%的兩年期債券、利率13%的四年期債券、利率13.75%的五年期債券,籌得資金將替現有的離岸債務再融資。據了解13.75%利率相當高,在今年亞洲發行垃圾債中,高居第一。

據傳恆大先前就打算發行美元債,但是市場反應冷淡,恆大被迫縮減發債規模。為了提振市場信心,恆大本次發售的18億美元債券中,恆大主席許家印與他全資擁有的XinXin,將收購其中10億美元債券。

恆大近來頻傳缺錢,之前有消息說,該公司打算抵押香港辦公室,取得15億美元資金。還傳出恆大狂砍房屋售價套現,646個物件打89折,最低打74折。

信評機構穆迪數據顯示,中國房地產業者融資需求大增,未來12個月估計有348億美元的在岸債、和179億美元的離岸債即將到期。房企急需資金償債、再融資,但是中國房市轉冷、流動性吃緊,讓業者籌款不易。

發債成本上升的,不只有恆大。中國房市調控升溫,香港又進入升息週期,日後中國房企的發債利率成本將越來越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31 15:13:0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