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續看升美元兌人民幣;建議非美元投資者避險

瑞銀(UBS)今(13)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近期美元兌人民幣的平穩走勢將難以維持,認為未來幾個月美元還會繼續走升,並預期美元兌人民幣未來3-12個月目標價7.0的預測值存在進一步上調風險,特別是如果美國對所有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話;瑞銀也建議非美元投資者(即持有貨幣歐元、英鎊、歐元或日圓)應進行避險。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分析師Dominic Schnider施奈德指出,近幾個月來,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與中國出口成長的負相關性日益明顯,且短期內這個現象將會越來越強。瑞銀預期,中國出口年成長率將自10%左右放緩至5%以下,令人民幣兌美元進一步承壓。而出口增速放慢,對人民幣可謂雪上加霜,因目前經常帳已十分疲弱,今年1-6月逆差達到約300億美元,且進口成長高於出口的幅度在未來幾季還會繼續擴大,同時,美國政府持續威脅加徵關稅,也讓美中貿易爭端升級的風險有增無減。

不過,他也指出,正面發展是中國人民銀行已出手試圖穩住人民幣匯率。從提高做空人民幣成本以及重新啟用逆週期因子來看,可以清楚看見人行不樂見人民幣進一步走疲的態度。儘管如此,一旦美元出現另一輪全面漲勢、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再度升溫、或是中國國內經濟活動急劇放緩,仍會推動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再次走升。

投資建議方面,瑞銀表示,建議在未來3-6個月平倉人民幣(CNY)多頭部位,而透過離岸人民幣(CNH)做空CNY的避險成本不到1%,瑞銀認為這頗具吸引力。

瑞銀亦建議非美元投資者(即持有貨幣為歐元、英鎊、歐元或日圓)進行避險。然而,由於預期G10貨幣(日圓除外)兌美元短期內亦將走軟,人民幣兌這些貨幣的交叉匯率貶值更可能在長期內顯現。此外,由於人民幣兌G10貨幣的避險成本上升,採取部份避險策略適用於大多數情況,比如在未來3個月僅進行美元兌人民幣避險。
MoneyDJ 新聞 2018-09-13 12:20:46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