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中貿易僵局,近兩成美商考慮將廠房遷出中國

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上海美國商會(AmCham Shanghai)9月13日公布一份聯合調查結果,該調查衡量了自7月以來美國和中國政府徵收關稅的影響。超過430家公司對調查做出回應,因此這份結果可以準確地衡量中國當地美國企業所遭受的關稅衝擊。

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訪企業表示關稅正在產生負面影響。63.6%的受訪者表示美國針對中國50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正影響他們的營運;62.5%表示中國對美國總值500億美元進口品課稅也影響到正常營運。

當被問到美國、中國若實施額外關稅時,回答將面臨負面衝擊的受訪企業比例分別升至74.3%、67.6%。

回答將因美國、中國加碼關稅行動而遭受嚴重衝擊的受訪企業比例分別自21.5%、16%倍增至47.2%、38.2%。

獲利減少(50.8%的受訪企業提及)、製造成本增加(47.1%提及)、產品需求減少(41.8%提及)是中國當地美國企業目前所面臨的三大下行風險。

上海美國商會主席鄭藝(ric Zheng)表示,這項調查確認了商會的疑慮:關稅已對美國企業產生負面影響,擬議的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將帶來更多的傷害。他說,如果將近一半的美國企業預期下一輪美國關稅會帶來強烈的負面影響,那麼美國政府將會傷害它應該幫助的企業。

「調整供應鏈」是應對關稅的一種常見回應,許多公司尋求在美國(30.9%)或中國(30.2%)之外採購零件和/或進行組裝。近三分之一(31.1%)表示他們正在考慮推遲或取消投資決策

64.6%的受訪企業表示尚未且不考慮將生產設施遷出中國。那些有意將廠房遷出中國的受訪企業當中、東南亞(18.5%)為新廠目的地首選,僅有6%表示考慮將廠房遷回美國。

面對當前的關稅與美中貿易緊張情勢,18.3%的受訪企業表示考慮將部分或全部製造業務遷出中國、遠高於打算離開美國的受訪比例(9%)。

上述調查是在2018年8月29日至9月5日進行,在所有受訪企業當中、60.6%為製造業相關產業、25.8%為服務業、5.5%為零售與配送業、8.1%為其他產業。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9月8日推文表示,美國可能對中國產品課徵鉅額關稅、蘋果(Apple Inc.)產品價格可能因而調高,但事實上有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不僅零關稅、甚至還有稅負誘因):在美國(而不是中國)製造蘋果產品。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Impact of U.S. and Chinese Tariffs on American Companies in China

MoneyDJ 新聞 2018-09-13 12:28:0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