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襲!傳歐央認為升息預期太偏「鴿」、歐元驟升

就在美國金融市場因獨立紀念日(U.S. Independence Day)休市一天、流動性欠佳之際,突有消息傳出,歐洲央行(ECB)部分決策官員,對投資人認定ECB要等到明(2019)年12月才會升息感到不安,歐元聞訊驟升。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5日凌晨0時50分為止,歐元兌美元跳升至1.1674,較0時5分的1.1638高出0.3%,回到平盤附近。(見左方的歐元兌美元5分鐘K線圖)

Zero Hedge、FXStreet 4日報導,市場突有消息直指,貨幣市場的投資人原本僅認定,ECB只會在明年12月將存款利率調升10個基點,但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ECB明年9月或10月都有可能採取行動。

ECB甫於6月14日宣布,QE會在今年底正式結束,預估10月起每個月的購債規模將從原本的300億歐元縮減至150億歐元,12月結束購債行動。不過,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當日稱,直到明年夏季為止,指標利率都會保持不變。

ECB立場比想像中鴿派,在當時迫使許多押錯邊的投機客狂拋歐元,根據WSJ Market Data Group資料,歐元兌美元6月14日的重貶幅度,創下了2016年6月以來單日新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14日當天狂貶1.75%至1.1582,盤中最低貶至1.1575、創5月30日盤中低。

市場普遍解讀,最新消息應該是德國央行(Bundesbank)的鷹派成員想要保留餘地,以防油價突然飆漲、迫使ECB提前升息。消息一出,市場預估的ECB明年9月機率,也從原本的49%一口氣躍升至80%。(圖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05 07:33:0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