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怪增資計畫喊卡!標普調降展望、夏普股價續跌

美國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P)4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按此),將夏普(Sharp)長期公司信用評等展望從「正面(positive)」下修至「穩定」,主因夏普中止公募增資及優先股買回措施,因此研判夏普主要財務指標在今後1年內呈現大幅改善的可能性降低。

標普指出,因夏普獲利和現金流將呈現緩和回復,且預估其主要財務指標將持續呈現改善基調,因此將夏普長期信用評等維持於「BB-」不變。標普甫於6月8日將夏普長期公司信用評等從「B+」上修至「BB-」

根據Yahoo Finance的資料顯示,截至台北時間5日上午8點20分為止,夏普下跌0.73%至2,451日圓。截至4日收盤為止,夏普股價已連3個交易日走跌,今年迄今(截至4日收盤)夏普股價慘跌36.20%。

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於6月5日宣布計畫增資,之後於6月22日公佈增資具體細節,將藉由公募增資等方式發行新股、籌資約2,162億日圓,其中1,850億日圓將用來處理「負遺產(銀行持有的優先股)」、300億日圓將用於投資8K/AIoT(結合AI人工智慧和物聯網IoT技術)事業。不過在上述細節公布後僅一週時間,夏普就於6月29日宣佈撤回上述增資計畫。

據日媒指出,某位關係人士表示,「夏普撤銷增資,似乎是因夏普股價暴跌情況超乎預期、讓鴻海震怒,因此由鴻海端決定中止」。

夏普6月29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因美中貿易摩擦、導致股市不穩定度增加,而在此種情況下,研判發行新股增資無法對股東等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的利益帶來最大化效益,因此決定中止新股發行(增資)計畫。

夏普指出,中止增資計畫後,當前將無法買回並註銷銀行所持有的夏普優先股(A類種類股票)。不過關於計劃買回並註銷由鴻海集團員工籌組的控股公司ES Platform LP所持有的部分夏普優先股(C類種類股票)一事,因是藉由對價的方式、以夏普普通股交換ES所持有的C類種類優先股,無關新股發行,因此仍將照計劃於7月23日執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05 08:24:1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