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喊不讓友邦佔美國貿易便宜,馬國總理籲檢討TPP

目前正在新加坡為6月12日美朝峰會進行準備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台北時間6月11日上午10時41分發布推文(見圖)說:「對不起,我們再也不能讓我們的朋友或敵人在貿易中佔我們便宜。我們必須把美國工人放在第一順位!」

川普4月12日透過推特表示,美國只會在條件大幅優於歐巴馬總統時期時才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協議。他當時說,TPP 11個簽約國當中、美國已和6國簽署雙邊協議。

川普於台北時間6月11日上午9時5分發布推文表示,「公平交易(Fair Trade)」如果不是互惠的、現在被稱為「傻瓜交易(Fool Trade)」。

Thomson Reuters報導,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6月11日在東京出席一場國際研討會時表示,馬國雖不全然反對像TPP這樣的多邊協議,但這項合約必須重新協商。馬哈迪說,小國無法以相同條件跟大國一較高下。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馬哈迪6月8日受訪時表示,馬國新政府將檢視所有前朝簽訂的協議、當中包括基礎建設合約與多國貿易協議。他說,新政府將尊重所有過去所簽訂的協議,但如有需要重新考量的地方、將籲請合作夥伴給予一個考慮馬國所處狀況的機會。

馬哈迪指出,在一個純自由貿易環境,馬來西亞能賣的產品很少、能買的很多。他說:「小型、體弱的經濟體必須給予保護自身產品的機會。」馬哈迪並未說明他是否考慮退出TPP。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6-11 12:50:2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