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IUS把關、中國取得美國新創企業股權難度料將變高

英國金融時報5月22日報導,在兩黨議員以及川普政府的支持下,美國國會預料將在今年夏季通過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擴權法案。報導指出,新法將賦予CFIUS審查不動產交易以及中國等外國投資人取得美國小型新創企業少數股權的權力。此外,CFIUS將可依據新法要求川普政府依照現行出口管制制度擬出新的新興科技保護名單。

美國財政部一直在考慮援引用來制裁伊朗和北韓等流氓國家的機制、宣布中國在某些戰略產業的投資符合「國家經濟緊急狀態」的定義。財政部發言人證實,財長梅努欽(Steven T. Mnuchin)5月21日與川普總統討論新投資限制選項。

華爾街日報5月17日報導,美國參眾兩院準備推進一項賦予CFIUS更大權力的法案。

CFIUS目前能以國家安全為由、建議美國總統封殺外國企業收購美國公司的企圖。根據研擬中的法案,CFIUS有權針對美國敏感設施附近的不動產租售案進行審查。此外,CFIUS有權審查任何意圖規避管轄的交易(例如,使用空殼公司混淆潛在買方的所有權)。

中國國務院去年7月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誓言要在2030年達到人工智慧(AI)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皆為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AI創新中心。

NHK World曾報導,外界認為中國已投入大量資金用於發展太空、網路、AI和其他軍事用技術。

甫於1月卸下Alphabet Inc執行董事長職位的施密特(Eric Schmidt)去年在「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所舉行的會議上表示,未來5年美國在AI領域還能領先中國、但隨後可能就處於相同水準。(Thomson Reuters)

2017年1月才接下百度(Baidu, Inc.)總裁兼營運長職位的AI專家陸奇5月18日突然宣布即將離職。百度5月18日公布,2018年7月起陸奇將卸下營運長職位、未來將擔任集團副董事長。陸奇表示,基於個人和家庭因素、無法繼續在中國從事全職工作。陸奇說未來將花更多時間陪伴美國的家人

百度ADR甫於5月16日創下歷史收盤新高,5月21日下跌4.94%、收240.51美元,兩個交易日累計跌幅達14.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5-22 14:28:1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