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史上最大海外併購!武田考慮收購Shire、股價崩

日本武田藥品工業(Takeda、4502.JP)29日發布聲明文指出,關於媒體報導指稱武田考慮收購總部設於愛爾蘭的製藥大廠Shire、引發Shire股價波動一事,武田確實正考慮對Shire提出相關提案,不過相關檢討仍處於極為初期且尚處於調查的階段,現階段武田尚未對Shire董事會提出任何提案,且即便之後真提出提案、也無法保證相關交易能被執行。

武田指出,為了加快事業成長,經常以重點領域(癌症、消化器疾病、神經精神疾病的治療)為中心評估各種策略選項,而若能和Shire合作,就有望強化上述重點領域事業、且能開拓美國市場。

武田表示,將遵循英國法規,於倫敦時間2018年4月25日下午5點前宣布是否要對Shire提出收購案。

Shire於倫敦證券交易所掛牌,受武田考慮收購題材加持,帶動Shire 28日飆漲14.01%,盤中漲幅最高一度達26%。

日經新聞報導,以3月27日收盤價計算,Shire市值約280億英鎊(約4.2兆日圓),而若武田對Shire發起併購、收購Shire所有股權的話,其收購額將超越2016年軟銀(Softbank)對英國半導體巨擘安謀(ARM)的收購案(收購額約3.3兆日圓)、成為日本企業史上最大規模的海外併購案。

根據Yahoo Finance的資料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9日上午8點16分為止,武田崩跌5.48%至5,229日圓,稍早最低跌至5,195日圓、創近1年來(2017年4月18日以來)新低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29 08:31:4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