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三嚐敗績!不敵對手、東南亞業務賣給Grab

叫車軟體商Uber再吃敗仗,26日宣布東南亞業務賣給對手Grab,是Uber近年來第三度割讓地盤。

CNNMoney、路透社報導,Uber的東南亞業務賣給另一叫車軟體商Grab,Uber不會從這樁交易取得現金,而是換到Grab的27.5%股權,以及Uber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加入Grab董事會。雙方未公布交易的詳細金額。

東南亞市場競爭極為激烈,Uber市佔不敵Grab,摸摸鼻子認輸。這是Uber進軍國際,第三次吃下敗仗,2016年Uber出售中國業務、2017年賣掉俄羅斯業務,如今又撤出東南亞。Uber執行長Khosrowshahi辯稱,該公司全球策略的一大潛在風險,是同時和太多競爭對手作戰,在過多陣線開打,退出能讓該公司專注發展核心市場。

軟銀集團旗下的視野基金(Vision Fund)一月份才買下Uber 15%股權,當時軟銀高層Rajeev Misra曾說,Uber應該退出虧損市場,專心在歐美、拉丁美洲、澳洲等主要市場。Misra並認為,軟銀支持的叫車軟體商可以合併結盟。Uber和Grab都是軟銀注資的對象,如今兩家公司業務整併,讓人不禁懷疑背後是否為軟銀授意。但是消息人士說,投資金主不會主動參與經營決策。

Uber在印度也遭逢苦戰,對手Ola也獲軟銀支持,Uber接著是否退出印度?Uber執行長強調,該公司短期內無意撤出其他主要市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26 14:24:4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