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報價太優!IC Insights大幅上修今年IC成長預估

DRAM、NAND型快閃記憶體近來報價走勢超優,科技市調機構IC Insights為此決定將今(2018)年的全球IC市場成長預估值拉高近一倍,從原本的8%一口氣上修至15%。

IC Insights 1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見此),今年DRAM均價遠優於預期,估計將較去年跳增36%,延續去年大漲81%的上升走勢,而去年均價跳漲45%的NAND,今年報價也有望續增10%。相較之下,DRAM、NAND今年的位元出貨量成長率則只將達到1%、6%。

基於上述預測,IC Insights認為,今年DRAM的全球市場規模有望成長37%,遠優於先前估計的13%,而NAND則將成長17%、也高於先前估計的10%。

報告稱,2018年DRAM市場的整體規模預料會達到996億美元,比NAND的621億美元大幅超出375億美元,成為IC業界規模最大的產品類別。從該機構製作的圖表可以看出(見左圖),過去五年來,DRAM已成為左右全球IC成長的關鍵因素。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受惠DRAM報價看俏、NAND型快閃記憶體毛利增加,去年股價狂飆87.57%後,今年以來又續漲45.38%。

barron`s.com、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Nomura Instinet分析師Romit Shah 3月12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年初以來,記憶體報價僅下滑3%,跌幅遠不如過去三年的Q1平均跌幅(10~20%),預估未來六個月報價有望上揚10%。研究顯示,供應商應該會在Q2、Q3開始漲價,跟市場原本預測的「未來四季報價每季會跌5-6%」大相逕庭。

Shah認為,美光股價順利突破3-4個月的盤整期,目前正處於另一波大漲行情的初始階段。他提出了幾項對美光有利的因素,當中包括DRAM報價有望自第2季起恢復揚升走勢、公司將在5月首度宣布股利發放和庫藏股計畫、NAND的毛利率持續擴張,以及有關整併的討論增多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5 12:33:0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