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認同柳樹理論 與前總裁彭淮南目標一致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15)日首度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與備詢,對於立委詢問央行政策是否「彭規楊隨」,楊金龍回應,大方向的目標是一樣的。

立委盧秀燕在質詢時指出,外界一直看待楊金龍接任央行總裁是「彭規楊隨」,對此,楊金龍回應,在跟隨彭淮南的這段期間,其強調要遵守中央銀行法職責,大目標就定在那裡,因此他和同仁將嚴肅、全力以赴遵守中央銀行法規定。

盧秀燕進一步詢問是否認同彭淮南的柳樹理論?楊金龍表示,當然,目前匯率政策仍是追循柳樹理論,致力穩定金融市場。不過,他也強調,金融環境時常改變,雖然貨幣政策工具差不多,但仍必須視情況選擇與拿捏力道,「沒辦法跟前總裁彭淮南時一樣,但目標是一樣的」,即坦言大方向仍是「彭規楊隨」。

楊金龍也指出,近期匯率波動加大大,央行若想強力扭轉趨勢,是「吃力不討好」,必須順著市場有彈性的管理浮動匯率。至於盧秀燕詢問,是否可為政策下註解為「順勢而為、力求穩定」,他則回應:「可以,非常好」。

另外,對於立委詢問新台幣是否會改版楊金龍則首度鬆口表示,因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通過,若是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做出決議,明確指認新台幣涉及威權象徵,央行就會依法施政,進行改版。在彭總裁尚未退休之前,央行內部就已經有這樣的共識,鈔券圖案不涉及威權的,如山、科學和教育等圖案,就不會更改。

MoneyDJ 新聞 2018-03-15 11:58:3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