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倒Sony?傳三星全力擴產、搶當影像感測器一哥

日廠Sony當心,據傳三星電子對Sony影像感測器一哥的位子虎視眈眈,正大力擴產,準備踢下Sony,搶佔冠軍寶座。

韓媒etnews 15日報導,業界消息稱,三星位於南韓華城廠(Hwasung)的11號線,原本生產DRAM,去年底已經動工改為影像感測器產線(S4號線),預計今年底完工。11號線改裝完畢後,華城廠的13號線會跟著施工,從生產12吋DRAM轉為影像感測器。

業界人士表示,去年底三星12吋影像感測器的產能為每月4.5萬組;另外,11號線、13號線改裝後的合併產能超過每月7萬組,總計三星未來產能將達12萬組,超越Sony。目前Sony影像感測器的每月產能為10萬組,就算計入考慮中的擴建計畫,Sony產能頂多只能追平三星。

三星大力擴產,主因對自家的影像感測器深具信心,認為技術水準已和Sony極為接近。Sony和三星是全球唯二能夠生產「三層影像感測器」(見圖)的業者,此種產品結合感測器、類比邏輯晶片、DRAM,能夠拍攝超慢速動作(Super-Slow Motion),此一技術已經用於三星旗艦機Galaxy S9系列。

三星今年二月發布新款三層影像感測器,號稱照片畫質媲美數位單眼(DSLR)。該公司去年推出第一代的三層影像感測器。

韓媒etnews去年9月18日報導,業界人士表示,三層影像感測器結合了影像感測器、邏輯晶片和DRAM。新品每秒可拍1,000張照片,呈現慢動作影像。這表示未來智慧機拍出的畫面,能像職棒一樣慢動作回放,看出裁判的判定是否正確,也可捕抓到高爾夫球員揮桿的精細動作。三星預定2017年十一月量產。

Sony是業界影像感測器霸主,率先研發出三層影像感測器,不過如今三星急起直追,勢必讓Sony備感壓力。而且三星也生產DRAM和邏輯晶片,不像Sony需要對外採購,在速度和成本上,具備某些優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5 12:26:3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