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財報報喜 美股蟬聯全球吸金王

美國政府面臨關門窘境,多少影響了市場投資情緒,惟在企業財報屢報佳音的激勵之下,美股三大指數再創新高,資金也持續湧入風險性資產。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統計至1月17日當周數據,美股基金淨流入66.64億美元(見末表),蟬聯全球吸金王寶座;另歐洲、日本及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也各有逾35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買氣十分暢旺。

富蘭克林投顧分析,全球經濟同步復甦,加上稅改通過後企業稅務負擔可望減輕,包括蘋果在內等許多指標企業接連宣布加薪或發放獎金,以及加碼在美投資的計劃,大型銀行如美國銀行、花旗集團及摩根大通於2018年的有效稅率與過去3年平均相較預估有5~9%不等的降幅,突顯稅改對於美國經濟帶來正面的提振。

稅改利多也反映在企業獲利上,富蘭克林投顧指出,根據彭博統計至1月18日止,已公布第4季財報的47家史坦普500企業中,有74.5%公布獲利優於預期,若企業財報能持續傳出佳音,可望進一步支持美股表現,然而,短線技術指標有過熱疑慮,仍需慎防短線震盪風險。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產品經理胡韡耀則表示,美國政府於上周六正式進入部分停擺狀態,參議院民主黨人與少數共和黨人否決了眾議院通過的臨時支出法案,主要係雙方之前未打破移民問題上的僵局,但就過去30年的經驗來看,美國政府停擺對股市的影響非常小。

他建議,投資人可留意稍晚將進行的臨時開支法案投票表決結果,若順利通過,應可終止政府停擺的局面。惟若政府停擺的時間過長,即代表川普政策的推動力與執行力受到考驗,也可能影響投資人對川普的信心。

觀察2018年以來資金流向,新興市場不僅周周獲資金淨流入,吸金量也高居第一。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邁可‧施厚德(Michael Schoenhaut)表示, 根據I/B/E/S預估,全球企業2017年EPS年增率(12.8%)有機會為自2010年來最佳表現,尤其以新興市場的22.4%最優異;觀察全球各區域企業2019、2020兩年獲利動能,預期仍相當強勁,全數正成長,且同樣以新興市場最搶鏡,EPS成長率估分別達12%和11%。

施厚德進一步說明,近期市場對全球企業EPS修正值明顯向上,使得後續企業獲利估值獲上修的機率攀升,由於企業獲利引擎向來是股價表現的櫥窗,也是未來股市走勢的重要觀察指標;因此,國際資金回補獲利表現上最搶鏡的新興市場之力道相當積極,並看好資金行情有望支撐新興市場未來股市表現。

股票型基金資金流向:

資料來源:EPFR,截至2018/1/17。單位:億美元MoneyDJ 新聞 2018-01-22 17:34:52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