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飽和、iX陷苦戰!中國智慧機出貨創史上最大減幅

日經新聞10日報導,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公布的資料顯示,去年(2017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為4.61億支、較2016年相比大減11.6%,減幅首度達2位數、創下史上最大減幅紀錄。中國智慧手機市場自2010年以來就以驚人的速度呈現普及,在此之前,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陷入萎縮僅發生過一次,就是中國景氣減速鮮明的2014年、當年下滑8%。

報導指出,市場飽和、蘋果(Apple)iPhone X等新產品難以打出差異性,加上沒有新品牌企業竄出,是造成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大減的原因。iPhone X雖主打「臉部辨識」功能,不過因OPPO、vivo推出的新產品也具備同樣的功能,導致無法打出明確差異性、銷售陷入苦戰。

若單就2017年12月來看,情況更慘。2017年12月份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為4,036萬支、較去年同月驟減33.2%。

2017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預估能確保約5%左右的增幅,不過若中國市場持續陷入萎縮的話,2018年全球市場恐有陷入下滑的風險。中國為全球最大智慧手機市場、佔全球比重約3成。

日經新聞2017年12月13日報導,元大證券投資顧問指出,iPhone X售價太高,在中國市場上,銷售通路庫存滿滿。今後蘋果市佔率恐遭陸廠擠壓而下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1 07:02:3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