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驚傳陸方恐減碼美債、川普擬退NAFTA 道瓊軟

市場驚傳中國恐減碼美債的收購規模、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似乎打算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促使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從歷史高點全面拉回。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10日終場下跌0.07%(16.67點)、收25,369.13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14%(10.01點)、收7,153.57點,結束連續6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高的態勢。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1%(3.06點)、收2,748.23點,結束連續6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高的態勢。費城半導體指數跳空下挫1.24%(16.35點)、收1,306.22點。

市場謠傳,北京官員已經提出建言,建議中國政府削減、甚至停止美債的收購行動,理由是其他資產比美債更具吸引力,而兩國貿易關係緊張,也是這麼做的原因之一。消息傳來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躍升至10個月高,並使標準普爾500指數腳軟。

另一方面,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兩名不願具名的官員透露,加國政府愈來愈相信,川普可能近期就會宣布,美國將會退出NAFTA。由於本週並無多少經濟數據和財報出爐,因此跟政治有關的頭條,對市場的影響力也比平常還要高。分析人士並表示,美國若真的退出NAFTA,企業盈餘可能會受到衝擊。

原本就擔憂美股漲得太高的投資人,對中國減碼美債的消息,也特別敏感。路透社報導,SlateStone Wealth投資策略長Robert Pavlik表示,消息傳來讓美股應聲拉回,顯示已經連續4個月上揚、且未曾出現明顯修正的美股,終於讓投資人感到疲憊。

標普金融指數逆勢上漲0.9%,為11大類股中表現最佳的族群,由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J.P.摩根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領軍走強。銀行和保險類股通常會隨債券殖利率攀高,因為利率上揚、有望提振這些業者的淨利。相較之下,對利率敏感的公共事業、房地產類股則應聲下挫1.1%、1.5%,表現最慘澹。

美國財報週即將展開,銀行會在本週五(1月12日)率先公布獲利結果。根據Thomson Reuters I/B/E/S調查,分析師普遍預估,標準普爾500指數的企業中,第4季每股盈餘有望成長11.8%,其中能源業者貢獻最多。

在個股變化方面,老牌攝影器材商伊士曼柯達(Eastman Kodak),9日宣布要運用區塊鏈科技創造全新的數位影像平台,並發行專屬虛擬貨幣「柯達幣(KodakCoin)」後,股價連續第2個交易日狂飆。柯達9日暴衝119.35%,10日又跳空大漲57.35%、收10.70美元,創2017年5月9日以來收盤高。

蘋果(Apple Inc.)小跌0.02%、收174.29美元。AppleInsider引述Las Provincias報導,蘋果位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的Calle Colon門市,10日因iPhone電池爆炸意外,整層樓濃煙充斥,顧客被安全疏散,所幸無人受傷。蘋果位於瑞士蘇黎世的門市才剛在9日發生iPhone電池著火的事件。

航空巨擘聯合大陸控股(United Continental Holdings Inc.)9日稍晚宣布,2017年12月的運輸量年增了2.7%,股價應聲大漲6.72%、收73.08美元,創2017年7月19日以來收盤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1 07:31:0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