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制裁!傳普丁下令打造「虛擬盧布」、乙太幣歷史高

委內瑞拉為躲美國制裁,決定在近日發行虛擬貨幣「petro」,俄羅斯傳出也在研究「虛擬盧布」(cryptorouble),希望能藉此避開西方國家的制裁行動。消息傳來,帶動乙太幣刷新歷史高。

英國金融時報2日報導(見此),莫斯科官員表示,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已頒布命令,要求下屬打造一款虛擬貨幣。普丁去(2017)年夏季跟俄籍乙太幣創造者Vitalik Buterin會面後,曾要求閣員草擬一份虛擬貨幣的監管架構。

乙太幣應聲跳漲。CoinMarketCap報價顯示,乙太幣2日盤中最高一度躍升至914.83美元,刷新歷史盤中高。

普丁經濟顧問Sergei Glazev最近才在一場國家會議上表示,虛擬盧布應能有效繞過國際制裁,相當適合用於攸關國家利益的敏感活動,能讓俄國跟世界各地的夥伴結清帳款,完全不受制裁所限。他聲稱,虛擬貨幣的功能將跟盧布相同,但在外流通狀況會受到某種程度的限制,如此一來俄國政府才能順利追蹤貨幣流向。

區塊鏈科技使用加密技術,允許各方在不依靠中央機關的情況下,依舊能分享、更新單一且無法被變造或更改(immutable)的資訊紀錄。世界上幾個大國的央行,已開始研究這項科技,包括瑞典央行(Riksbank)在內的部份央行,都在考慮是否要推出本國的虛擬貨幣。英國央行也傳出,最快今(2018)年就會推出自家的虛擬貨幣。不過,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依舊認為,區塊鏈科技還未成熟,無法用於支付系統。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2017年12月30日報導(見此),英央總裁卡尼(Mark Carney)據傳聖誕節前曾對財政特別委員會表示,他已跟其他國家的央行討論過虛擬貨幣的發行事宜,而英央在夏季期間曾測試過區塊鏈科技,看看這是否能作為各國央行間的結算工具,而試用的結果相當成功。

報導並聲稱,英央已成立研究部門,調查虛擬貨幣跟英鎊連結的可能性。這也意味著,傳統銀行的末日即將到來,因為英國民眾未來有望把數位型態的貨幣直接存放在央行,像是購屋、買車等大筆交易,也只需幾毫秒的時間就可瞬間完成。

另一方面,委內瑞拉則因經濟政策失當,全國深陷金融風暴,委幣一年內暴貶97%,惡性通膨讓民眾落入食品、藥物奇缺的困境。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突發奇想,宣布要發行petro救經濟、並藉此躲開美國制裁,雖然此一政策飽受反對黨抨擊,但馬杜洛態度依舊強硬。路透社、Bitcoin News報導,根據政府上週四(2017年12月28日)公告,petro數日內就會正式發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03 13:04: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