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日本投資人的比特幣未實現獲利高達3.2兆日圓

CNBC報導,E-Trade Financial官網顯示,自美東時間1月2日下午6時(台北時間3日上午7時)起客戶可以開始交易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公司(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 Inc., CME)掛牌的比特幣期貨(代號:BTC)。Cboe期貨交易所(CFE)在2017年12月10日推出Cboe比特幣期貨(Bitcoin Futures,代號為「XBT」)、CME在一週後推出BTC。Interactive Brokers自上個月起開放客戶交易比特幣,TD Ameritrade、E-Trade也開始提供客戶XBT的交易服務。

野村證券分析師Yoshiyuki Suimon、Kazuki Miyamoto上週五發表報告指出,比特幣2017年的大漲預估將令日本消費支出增加232-960億日圓(相當於2.067-8.554億美元)。報告指出,比特幣漲幅主要集中在2017年第4季、相關財富效應(未實現獲利預估高達3.2兆日圓或285億美元)預估將令2018年第1季日本實質GDP(以年化季增率為計算基礎)至多增加0.3個百分點。CryptoCompare統計顯示,2017年多數時間日圓計價的比特幣交易佔整體交易量約5成比重。

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根據CoinDesk的統計,比特幣去(2017)年以13,860美元坐收、全年度累計漲幅達1,331%。

coindesk.com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3日下午12時45分為止比特幣報15,097.75美元、盤中最高報價來到15,214.57美元。

XBT期貨是依據Gemini Trust Company, LLC (Gemini)的比特幣拍賣價格(美元計價)進行現金結算(等同於贏家向輸家收取現金、而非比特幣)、一口合約相當於一個比特幣。BTC期貨的一口合約相當於五個比特幣。(MarketWatch)

Thomson Reuters上個月報導,與XBT不同的是、BTC期貨依據多家比特幣交易所的報價進行現金結算。BTC的保證金比例為35%、XBT為40%,兩者皆遠高於標準普爾500指數期貨的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03 12:56:3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