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美元及美債殖利率走高 美銀美林下調金價預估

金拓新聞(Kitco News)報導,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10月30日報告表示,美元以及美債的殖利率上漲將會對金價構成壓力,該行因此將2018年第一季平均金價的預估從每盎司1,400美元下調至1,250美元。美銀美林預期明年第一季的金價也將是全年度的低點,第二季以及第三季的平均金價預估都將為每盎司1,300美元,相比原先的預估則分別為1,350美元與1,400美元。

報告指出,在當前通膨仍相當低迷的環境下,美國聯準會計畫持續升息將會對金價構成壓力,未來幾個月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可能將持續攀升。美銀美林預估,至2017年底,美國十年公債的殖利率將會升至2.85%,此將會創下近四年以來的新高,相比30日美國十年債的殖利率為2.37%。

美銀美林也預期年底以前美元仍有上漲的空間,但相當程度取決於美國總統川普的稅改政策能否順利推行。該行預估,如果川普的稅改政策能夠順利推行的話,可能令十年債的殖利率在年底至明年初攀升約40-60個基點。該行認為可能推升金價的因素包括股市的修正,以及一位較為鴿派的下任聯準會主席人選。

荷蘭銀行(ABN AMRO)外匯和貴金屬策略師博埃勒(Georgette Boele)稱金價長期的展望仍然正面,因該行預期明年美元將會下跌,從而將支撐金價走高。該行預計今年底金價將可以站穩1,300美元關卡,至2018年底將達到每盎司1,450美元。荷銀指出,金價近期從年中高點回落主要是因為美債殖利率走高的影響,但金價仍守穩200日均線價位,因此該行維持年底金價將站上1,300美元的預測不變。

湯森路透黃金礦業服務公司(Thomson Reuters GFMS)10月26日發布季報表示,2017年第三季,全球黃金產量為841噸,較去年同期減少3噸;第三季從廢金屬中回收的黃金為308噸。GFMS估計,第三季全球黃金消費量為926噸,比去年同期減少72噸。黃金市場的供給過剩達到2005年第四季以來最高的223噸。第三季黃金消費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投資需求驟減135噸至307噸,但首飾和工業部分彌補了需求的下降,其中首飾需求增長12.8%至527噸,工業需求增長3.4%至92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31 11:21:2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