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景氣信號連四月黃藍燈 9月增加0.29分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31)日公布,受惠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亮眼,9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8月的11.86分增加0.29分至12.15分,燈號為連續第4個月的黃藍燈。

台經院指出,受到時序進入電子零組件產業旺季、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與基期偏低影響,9月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亮眼,加上股市熱絡與製造業廠商看法皆較去年同期表現為佳,拉抬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8月之11.86分,增加0.29分至9月之12.15分,燈號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為連續第4個月的黃藍燈。

台經院並指出,就9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2個項目分數增加、3項減少,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0.39分增幅最大,需求面增加0.17分次之,原物料投入及成本面分別減少0.14分與0.11分,售價面則微幅減少0.01分。燈號座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台經院指出,在9月民生產業部分,以出口為主的紡織、成衣及服飾品業來看,紡織業在人造纖維加工絲業者帶領下,業績表現有回溫現象,而成衣及服飾品業在國際品牌商的訂單陸續出貨影響下,9月紡織品出口年增率高達13.2%,為今年以來首度雙位數成長表現,故本月紡織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成衣及服飾品業景氣燈號則續呈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業方面,受惠於出口成長,加以紙漿及紙品價格上漲,帶動紙業主要廠商營運呈成長,故9月景氣燈號續呈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石化橡膠部分,台經院指出,在石油及煤製品業方面,9月布蘭特原油與杜拜原油月均價較去年同期上漲19.5%23.3%,亦較8月上漲7.4%6.8%,進而帶動成品油銷售價格走高,拉抬售價面指標表現,然主要國內龍頭廠商因煉油設備檢修,影響成品油產銷量,故9月石油及煤製品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化學材料方面,受到國際油價上漲,石化原料產品價格亦同步上揚,帶動石化原料市場需求熱絡,然國內廠商部分設備因歲修因素、中油四輕故障、乙烯減供、部分產能啟動定檢等因素,影響出貨量表現,故9月化學材料景氣燈號仍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金屬機械部分,台經院表示,在機械設備方面,受到全球景氣復甦,來自海外市場的需求明顯增加,機械設備業工業生產指數連續11個月正成長且增幅擴大,拉抬需求面指標表現,因此9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呈現持平的綠燈。

在金屬基本產業方面,儘管國內外用鋼需求持續熱絡,然近期受到中國地方政府要求減少燒結礦產出,導致國際鐵礦砂報價出現修正,衝擊我國板鋼產品報價走勢,影響售價面指標表現,使得9月金屬基本產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台經院指出,時序進入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加以品牌旗艦新機於9月發表與出貨,9月電子零組件出口金額再創歷年單月最高,拉抬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然新機初期產能有限,加以去年同期基期較高,使得9月電子零組件業工業生產指數年變動率由正轉負,因此9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運輸產業部分,台經院指出,在汽車及其零件業方面,近期新車掛牌數受到農曆鬼月與部分汽車廠暑休影響,9月掛牌數較上月減少14.24%,較去年同期減少6.26%,加上部分汽車零件廠因美國颶風影響出貨,因此9月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衰退的藍燈。在其他運輸工具業方面,儘管9月機車內銷量成長,然外銷市場衰退,整體機車銷量仍較上月衰退,加以中國自行車市場仍未大幅改善,使得其他運輸工具業景氣燈號仍維持衰退的藍燈。

MoneyDJ 新聞 2017-10-31 11:26:43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