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國錫上半年產量大增 尚比亞銅產量預期下滑

路透社報導,非洲第二大銅產國尚比亞礦產部常務次長錢達(Paul Chanda)9月11日表示,該國2017年銅產量預期將較去年的774,290公噸減少2.6%至753,992公噸,主要因為韋丹塔資源(Vedanta Resources)旗下的康科拉銅礦(Konkola)產量預期將減少40%,以及加拿大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旗下盧姆瓦納銅礦(Lumwana)產量預期減少15%的影響。

今年六月,尚比亞政府甫預估今年銅產量將增長至85萬噸,主要受到現有礦場的擴充,以及新礦產項目持續推進的影響。但錢達指出,盧姆瓦納銅礦受累於礦石品位(礦石中的金屬含量)的下滑,而康科拉銅礦的開採情況則不如預期。

尚比亞礦業協會主席Nathan Chishimba則表示,尚比亞銅產量的影響因素主要包括電力供應、基礎建設、財政穩定,以及監管機制等,特別是電力供應問題在近期之內仍將會是困擾礦商的主要因素。Chishimba此前預估該國今年銅產量將為80萬噸。

錢達也表示,嘉能可(Glencore plc)旗下的莫帕尼銅礦(Mopani)已經同意支付上調之後的電價。上月,負責尚比亞銅礦帶電力供應的銅礦帶能源公司(Copperbelt Energy Corp, CEC)表示,該公司已經對莫帕尼銅礦進行限電,主要由於電價爭議的影響,莫帕尼銅礦則表示因此暫停部分作業。尚比亞政府今年4月作出統一電價每千瓦時9.3美分的提案,並回朔至今年一月計算,遠高於礦商各自協調下平均約6美分的電價,該案遭到礦業公司的反對。

國際錫業協會(ITRI)網站9月8日報導,印尼國有錫業集團(PT Timah)公布,2017上半年,該公司精煉錫產量年增57%至14,905公噸,其中第二季產量7,942公噸,創下2014年第四季以來的新高。印尼國錫指出,上半年精煉錫產量增長主要是受到錫精礦產量年增77%達到16,078公噸的帶動,其中岸上的錫精礦產量大增五倍達到8,323公噸,離岸的錫精礦產量則是年增7%至7,755公噸。

ITRI表示,根據印尼貿易部的數據,今年上半年該國精煉錫出口量年增19%至35,390公噸,主要受到錫價上漲的激勵。印尼國錫預期該公司今年的錫產量將從去年的23,756公噸增加至32,000-35,000公噸;ITRI則預估印尼今年的精煉錫產量將達到75,000公噸,主要是受到印尼國錫產量增加的帶動,其餘私人企業的錫產量則基本持平。

MoneyDJ 新聞 2017-09-12 14:36:2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