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川普嗆北韓引起恐慌、通膨走弱,殖利率挫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四(8月10日)加重語氣警告北韓,帶動「恐慌指數」VIX暴衝4成、避險買盤湧入債市,再加上美國最新公布的生產者物價指數疲軟,促使公債價格攀高、殖利率下滑。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1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1.335%;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3.4個基點至2.211%;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3.7個基點至2.788%。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CNBC等外電報導,川普週四在自己的紐澤西州高爾夫球場上對記者表示,他週二聲稱要以「烈焰和怒火」(fire and fury)狂轟北韓,態度也許還不夠強硬。他語帶威脅地說,即使北韓僅是稍稍動了攻擊的念頭,也會面臨他們永遠也想像不到的報復。不過,在被問到美國是否會先發制人、搶先攻擊北韓時,川普則並未回應。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0日應聲狂衝44.37%、收16.04點,雖仍低於歷史平均值(20點附近),卻已接近美國去(2016)年11月8日舉行總統大選的高點(18.74點),另外也是5月17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另一方面,美國勞工統計局(BLS)10日公布,7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月減0.1%(經季節性因素調整)、遠不如MarketWatch調查的市場預期──月增0.2%,為11個月來首度呈現月減。

美國明(11)日還將公布眾所矚目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由於Fed有愈來愈多官員聲稱,通膨展望讓他們決定暫且觀望,因此市場將會密切關注接下來的通膨變化。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之前曾說,通膨數據下滑,應該只是短暫的。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估的12月升息機率也下滑至44%,低於上週五7月就業報告公布後的5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11 08:12: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