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續挫!不信任投票通關機率增 祖馬恐動武保龍位

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專制又貪腐,下週二(8月8日)又會再度面臨不信任投票,分析人士警告,這次動議可能真會通關,但是大家先別高興太早,因為祖馬可能會動用軍事力量保住總統大位。

南非幣在祖馬不信任投票舉行前,走勢疲弱。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3日跳漲1.47%至13.3996;盤中最高升至13.4254、創7月12日以來盤中高。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兌南非幣已突破由2016年1月11日、2017年4月10日、2017年5月5日和2017年5月18日連結的下降壓力線。(見圖)

路透社、Timeslive、News24和南非主流英文報紙《公民報》(The Citizen)報導,祖馬之前雖安然渡過八次不信任投票,但執政黨非國大(ANC)對他愈來愈不滿,不少資深黨員開始站出來公開反對祖馬。若不信任動議獲國會投票通過,祖馬內閣必須全員請辭,國會將重新從議員中選出新總統,由這名總統組成新內閣。

南非西北大學Potchefstroom Campus分校教授Andre Duvenhage說,過去祖馬能順利度過不信任投票的考驗,是因為所有非國大議員都依照指令行事,但當前局勢已經有變,反對祖馬的聲浪高漲,愈來愈多資深黨員願意公開站出來跟祖馬打對台,全國上下都對祖馬聯合古普塔(Gupta)豪門侵吞國產的行徑反感至極。

不過,Duvenhage警告,祖馬這次被踢下台的機率雖高於以往、大概有51%,但大家要小心,因為祖馬也許會動用「禁衛軍」,以武力保住龍位。

假如不信任動議能匿名投票,那麼獲得通過的機率將大為提高,而是否匿名的決定權,則在國會議長Baleka Mbete的手上。Mbete週四(8月3日)說,她會做「正確的事」。

南非選民已經對祖馬依舊在位感到不耐。研究機構Ratepop運用臉書(Facebook)聊天機器人對網民進行的調查顯示,多達59.2%的非國大支持者認為,非國大國會議員,應該依據良心投票、別只聽黨的命令行事。在被問到祖馬若繼續執政至2019年、是否還會繼續投票給非國大時,有46.1%的支持者稱「較不可能」、僅24.5%說「較有可能」。

南非央行(SARB)在按兵不動15個月後,7月20日無預警宣布降息,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警告,SARB降息可能有政治力介入、央行獨立性堪慮,也是促使南非幣近來重貶的原因之一。SARB的獨立性一直被信評機構視為重要優勢,若遭到侵犯,恐導致南非信評遭降,尤其是在祖馬突然在3月開除備受尊崇的前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之後。(相關新聞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4 09:33: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