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陸Q2智慧手機市場續由華為領先,小米強勢反彈

根據IDC中國最新發佈的手機季度追蹤報告顯示,今(2017)年第二季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市場出貨量年減0.4%,不過位居前列的中國智慧手機廠商均實現了不同程度的增長。華為繼續保持第一位置,而位居第四的小米,在歷經五個季度的平緩發展後,在今年第二季實現出貨量年增25%的成績。

第二季華為智慧手機出貨量實現持續性強勁增長,年增約22.6%;OPPO位居第二,vivo位居第三,出貨量分別年增約11.3%和9.3%。IDC預計,今年第三季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將有所回暖,整體市場容量將呈上升趨勢;第四季智慧手機市場也將顯著增長,但預估難以超越去年同期增長水準。

具體而言,第二季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呈現出以下特徵,第一,購買需求低迷,供應市場遇冷,智慧手機市場出貨量下降。IDC指出,整體來看,用戶更換智慧手機的需求薄弱,用戶購買新機的需求在去年第三季和第四季大幅釋放,在使用者換機週期相對平穩情況下,今年第二季新機購買需求呈現平穩狀態。其次,由於消費市場較為低迷,眾多手機廠商調整市場預期,相應減少產品出貨。此外,諸多手機廠商在對未來新品進行設計調整與規劃佈局,並未在第二季進行大規模市場投放。

第二,位居前列的手機廠商,準確把握市場步伐,市場份額持續擴增。IDC指出,華為旗下子品牌榮耀在完成了產品規劃,調整了產品設計後,自去年中至今,持續實現快速穩定的增長,驅動華為整體增長。OPPO聚焦化戰略帶來增長動能,在經歷兩年的高成長後,OPPO智慧手機出貨量仍然保持穩定增幅,除了其龐大的銷售網路與廣告投放以外,OPPO的聚焦化策略確保其穩定發展。

此外,小米新零售轉型幫助其手機業務實現恢復增長,IDC指出,小米直營體驗店既推動了手機線下銷量,更多的提升了小米的品牌體驗,透過全管道零售轉型,小米產品覆蓋更多使用者群體;而透過降低線上線下的運營衝突,提高手機供應鏈和產業鏈的管理能力,小米的運營效率進一步提升,產品出貨與銷量得以鞏固。

第三,全屏等新技術應用解決方案將促進手機市場新一輪革新。為擺脫手機使用體驗的同質化,部分手機廠商開始進行差異化設計,並採用新的產品技術。IDC中國研究經理金迪強調,儘管差異化的硬體設計可以幫助品牌在市場中增強獨特性,但是透過新技術的應用,來提供新的體驗價值或應用場景則更為關鍵。例如,諸多廠商正在規劃的全屏設計,需要確保在產品走向市場時,能為用戶提供基於全屏的使用場景,並帶來體驗升級。

IDC預計,在蘋果的全屏產品發佈之際,中國的智慧手機廠商也將推出各種全螢幕系列產品,新一輪的手機革新將隨著使用體驗的升級而爆發。MoneyDJ 新聞 2017-08-03 15:41:4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