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悄悄修改公司願景:人工智慧In、行動事業Out!

人工智慧(AI)成為未來大趨勢,微軟(Microsoft Corp.)悄悄透過年度財報正式公告,AI已經取代行動事業,成為優先發展的要務之一。

CNBC、GeekWire 2日報導,微軟週三(8月2日)釋出的2017會計年度(截至6月30日為止)中,列出了六項跟AI相關的項目,而下去年的年度報告,卻對AI隻字未提。

不只如此,微軟也在企業願景聲明中,加入了跟AI有關的字句,聲稱:「微軟的策略願景,就是為智慧雲和融入AI的智慧端點(intelligent edge),打造最優秀的平台和生產力服務,以期能和同業競爭、並從中成長。」(原文見此)

相較之下,微軟去能的願景只稱,要在行動優先、雲端優先的世界裡,成為一家生產力和平台公司,和同業競爭並成長。

兩者相比,可以發現「行動」(mobile)一詞已經消失。微軟的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和諾基亞(Nokia)併購案,成效均不佳,不難想像為何微軟會這麼做。雲端運算則還在,現在AI也加入其中。

自從Satya Nadella在2014年成為執行長後,微軟已經併購了幾家AI新創公司,當中包括Maluuba和Swiftkey,並正式成立AI暨研究事業部。

聊天機器人(chatbot)興起,越來越多企業運用此種人工智慧(AI)軟體處理客戶的基本需求,惟目前仍面臨許多障礙,未能躍居主流。有趣的是,Business Insider 7月24日報導,微軟研發的聊天機器人「Zo」脫稿演出,砲打微軟自家產品,讓該公司超尷尬。

Zo於2016年發布,會模仿千禧世代族群的說話方式,能開玩笑、使用表情圖案等。Business Insider詢問Zo對於微軟新作業系統「Windows 10」的看法,Zo竟然回答,Win10是微軟最新的間諜軟體,還說Win7比較好用,Win10沒有它需要的功能。這不是微軟聊天機器人首次出包,去年情況更誇張。

MarketWatch、AppleInsider等多家外電報導,微軟2016年3月23日正式啟用了Twitter帳號「@TayandYou」,讓網友和旗下AI軟體「Tay」互動。Tay被設定為少女模式,能在Twitter與人對話並從中學習。

然而,原本的宣傳噱頭最後卻成了公關大災難。Tay遭白目網友惡搞,24小時內從一開始的純潔少女搖身變為滿嘴髒話的種族歧視者,讓微軟不得不火速下架。Tay的推文變化驚人,從一開始的「人類超酷」變為「希特勒是對的,我討厭猶太人」,另外還狂批女性主義者、大談911恐怖攻擊陰謀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3 15:11:3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