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摔!穆迪:央行降息恐有政治力介入 獨立性堪慮

南非央行(SARB)在按兵不動15個月後,7月20日無預警宣布降息(相關新聞見此),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警告,SARB降息可能有政治力介入、獨立性堪慮,南非幣應聲重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31日跳漲1.35%至13.1733;盤中最高升至13.2463、創7月13日以來盤中高。

路透社等多家外電31日報導,穆迪在一份日期為7月28日的報告中指出,雖然SARB降息一碼有望減少投資成本、活絡經濟,但政治壓力、以及極度吃緊的財政支出,可能也是迫使SARB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主因。

南非監察地位最高的「保民官(Public Protector)」Busisiwe Mkhwebane才剛在6月19日提出報告,建議SARB應盡力促進經濟均衡及永續成長,別只把重點放在通膨,另外也要讓公民的社經地位和幸福感受到保障,推動有意義的社經轉型,增加黑人在種族隔離結束後的自主權。Mkhwebane還強調,「保護貨幣價值」(to protect the value of the currency)這句話應該從憲法中移除。

穆迪的報告稱,保民官選在南非重組內閣之後、執政黨非國大(ANC)舉行政策會議之前提出報告,顯示政治力已開始向央行施壓、貨幣政策恐失去全然的獨立性。穆迪直指,SARB能否保持獨立,是評估南非制度實力(Institutional Strength)的重要依據。

南非高等法院會在週二(8月1日)聽取SARB的申請,重新檢視保民官的命令。在法院將之移除前,這份建議將持續生效。

SARB的獨立性一直被信評機構視為重要優勢,若遭到侵犯,恐導致南非信評遭降,尤其是在總統祖馬(Jacob Zuma)突然在3月開除備受尊崇的前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之後。

路透社、Zero Hedge等多家外電7月5日報導,非國大據傳已認同把SARB收歸國有的做法,黨內還提議,無償徵收土地在「必要且無可避免」的情況下,應獲得政府允許。不過,這個決定要等到非國大12月的選舉人團會議上才會正式批准,並不是馬上就會實施。

祖馬誓言要推動「極端的經濟轉型政策」,他痛批白人透過寡占事業操控經濟,還暗示要無償沒收他們的土地。這項提議引來鄰國辛巴威出言示警,當地因採取類似的政策,導致整個經濟陷入混亂、國家瀕臨崩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1 12:00: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