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B指數5週高、原料貨幣夯!製造業接單旺 報價有撐

對持有紙上資產的投資人來說,今(2017)年迄今報酬頗佳,美國長天期公債報酬率來到4%、高收益債報酬有6%,標準普爾500指數、新興股市的報酬率更多達10%、17%,僅原物料獨落淚。不少人擔憂,原物料價格疲軟、殖利率曲線走平、通膨趨緩,恐怕是經濟趨緩的徵兆。然而,專家認為,從各種指標來看,原物料價格近期應不致於慘崩,經濟情況沒那麼糟。

貝萊德(BlackRock)全球資產配置團隊投資組合經理人Russ Koesterich 13日在官方部落格指出(見此),並非所有原物料今年表現都很糟,部分指數走軟、主要都是受到能源拖累;油價今年已大跌近20%、天然氣更慘。然而,金屬和部分農產品(尤其是玉米、小麥)價格表現都不錯。

Koesterich指出,能源價格主要受到需求下滑、供給上揚的拖累,但貴金屬今年表現雜陳(黃金漲、白銀跌、鉑金持平),工業金屬則普遍較強。

美國經濟循環研究院(Economic Cycle Research Institute, ECRI)編製的JOC工業價格指數(Journal of Commerce Industrial Price Index)年初迄今共計上揚了6%,跟全球製造業景氣改善的情況相符。舉例來說,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指數自去年12月起已上升3點、目前接近3年高,其中新接訂單分項指數特別強勁、令人備感振奮。新接訂單的狀況,跟工業金屬的漲勢息息相關。由於製造業景氣(尤其是新接訂單)仍維持高檔,因此工業金屬很可能會繼續獲得支撐。

那麼,究竟要看到甚麼現象,市況才會有變?Koesterich認為,若出現兩大跡象,他會轉趨擔憂。首先是經濟領先指標突然驟降,再來是金融環境嚴重緊縮。目前來看,前者並無驟降的現象,至於後者,雖然聯準會(Fed)正在升息、歐洲央行(ECB)也考慮減少貨幣政策的寬鬆程度,但拜利率仍低、美元走弱以及利差收窄之賜,金融環境其實還是相當寬裕。只要這些情況並未改變,投資人大可忽略原物料產業目前面臨的挑戰。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見此),CRB指數14日終場上漲1.1%、收176.28點,創6月9日以來收盤新高。

跟原物料息息相關的國家貨幣也紛紛走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幣兌美元14日飛漲1.31%至0.7832,創2016年4月21日以來盤中高;美元兌加幣14日盤中重貶逾0.6%至1.2640、創2016年5月3日以來盤中低;美元兌巴西里爾14日盤中也重貶逾0.9%至3.1775,創5月18日以來盤中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17 14:37: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