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靠創新文化打敗對手,股價6連漲、創歷史新高

MarketWatch報導,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分析師William Stein 12日將NVIDIA Corporation投資評等自「觀望」調高至「買進」、目標價自124美元調高至177美元。

Business Insider報導,Stein 12日指出,「企業創新文化」是NVIDIA的最大武器與護城河、讓它得以跟傳統與新創競爭者做出明顯的區隔,它所擁有的CUDA軟體競爭優勢比硬體技術更難以複製。Stein認為外界低估了NVIDIA在人工智慧(AI)領域推動「通用GPU(GP-GPU)」普及化的企圖心。

「無止盡地追求創新」令NVIDIA獲得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的青睞、評選為2017年度「50家最聰明企業(50 Smartest Companies)」第一名,Stein說這比NVIDIA現在生產的任何晶片或技術都還要來得重要。

thestreet.com報導,Jefferies分析師Mark Lipacis 7月10日將NVIDIA目標價自140美元調高至180美元。Lipacis指出,NVIDIA在推動深度學習應用生態系統競賽中居於有利地位、將會是下一個運算結構改變的主要受惠者。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見圖)5月24日透過官網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AI是人類史上最大的科技勢力、AI正在吞噬軟體(AI is eating software)。他說,NVIDIA GPU運算已成了當代達文西、愛因斯坦不可或缺的工具,過去1年來打造GPU驅動AI服務的新創公司家數成長逾4倍至1,300家,沒有人想錯過下一個重大科技新突破。

採用NVIDIA GPU的中國AI企業商湯科技(SenseTime Co.)7月11日透過官網宣布完成4.1億美元的B輪融資、創下全球AI領域單輪融資最高紀錄。商湯科技表示這意味著公司已成為全球融資額最高的AI獨角獸企業。

NVIDIA去(2016)年大漲223.85%、漲幅居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之冠,今年迄今再漲52.25%。NVIDIA連續第6個交易日收漲、12日上揚4.25%、收162.51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

NVIDIA為Robo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ETF(ROBO.us)主要持股之一。ROBO ETF 12日上漲1.16%、收35.01美元,創6月8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22.20%、優於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6.31%)以及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20.56%)。

日經亞洲評論6月13日報導,NVIDIA雖憑藉通用GPU(GP-GPU)登上AI晶片一哥位置、但競爭對手早已在一旁虎視眈眈。美國低功耗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製造商Xilinx表示,夥伴廠商利用FPGA晶片進行基因體定序與優化語音辨識所需的深度學習、察覺FPGA的耗能低於GPU且處理速度較快。相較於GPU只能處理運算,FPGA能以更快速的速度一次處理所有與AI相關的資訊。

7月10日這一天投資評等獲Jefferies分析師Mark Lipacis調高至「買進」的Xilinx(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12日上漲1.08%、收68.28美元,創2000年11月6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13.1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13 08:21:5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