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提保護主義、陸成長恐放緩,新興市場觸頂?

川普再次高談保護主義,中國緊縮貨幣政策、成長恐放緩。兩大利空壟罩,部分人士預估,新興市場榮景也許難以持續。

巴倫(Barronˋs)兩篇文章報導,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經濟學家Alex Wolf表示,新興市場的本波週期成長可能已經觸頂,四、五月的訪調和生產數據似乎開始反轉。目前中國需求仍然強健,不過該國金融狀況趨緊,景氣擴張預料會走疲。此外,外部需求穩定,眾人勾銷保護主義風險,但是白宮近來言論又提高此一風險,可能威脅新興市場前景。

Northern Trust Asset Management的Mamadou-Abou Sarr和Julia Kochetygova則對新興市場的企業治理感到憂心。新興市場政府常常身兼企業大股東,這會帶來風險。歷史經驗顯示,國營企業表現不及私人企業。他們引述Journal of Accounting, Finance and Business Studies資料,指出中國前十大企業的政府持股高達96%,接著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88%、俄國的81%、印尼的69%、馬來西亞的68%。

風險提高,新興市場的吸金魅力驟降。EPFR數據顯示,7月5日為止當週,流入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資金降至3月中以來新低,主因美國國慶假期休市、歐元區和美國貨幣政策轉緊、北韓試射飛彈、南非和巴西政局動盪等。

新興亞洲各國表現不一,中國股票基金連續七週失血。另外,投資人出場觀望印度新稅實施情況,印度股票基金也出現二月底以來首次淨贖回。南韓股票基金則無視北韓威脅,繼續吸金。

追蹤新興市場的ETF「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xchange-traded fund」(代號EEM),7日上漲0.19%收在41.13美元,今年迄今飆升17.4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10 09:27:2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