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國家創新競爭力排名,美/英/韓居前三、中國第八

大陸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二十國集團(G20)聯合研究中心、福建師範大學等機構今(5)日聯合發佈的《二十國集團(G20)國家創新競爭力發展報告(2016-2017)》;報告中對2014-2015年G20各成員國的國家創新競爭力進行評價分析顯示,2015年G20國家創新競爭力排名中,前三名依序為美國、英國、韓國;中國大陸排名第8,是G20中唯一進入前十名的發展中國家。

據悉,該報告是對2014年至2015年G20各成員國的國家創新競爭力進行評價分析,可為G20各成員提升國家創新能力提供參考依據。報告顯示,2015年G20國家創新競爭力依序為美國、英國、韓國、德國、日本、法國、澳洲、中國、加拿大、義大利、俄羅斯、土耳其、墨西哥、沙烏地阿拉伯、巴西、阿根廷、南非、印度、印尼。

2014年G20國家創新競爭力排名則依序為美國、德國、日本、韓國、英國、澳洲、法國、中國、加拿大、義大利、土耳其、俄羅斯、巴西、墨西哥、沙烏地阿拉伯、南非、阿根廷、印度、印尼。從2014年和2015年資料來看,中國在G20國家創新競爭力排名連續兩年都排名第8位。

從綜合得分及其分佈情況來看,2015年僅美國的創新競爭力得分達70分以上,其餘國家均低於60分;其中,有5個國家介於50-60分,4個國家介於40-50分,沒有國家介於30-40分,6個國家介於20-30分,3個國家介於10-20分。整體來看,各國得分差距非常明顯,美國得分最高為78.6分,其他國家中,得分最低的印尼僅12.4分,印度也只有16.7分,與美國和其他先進國家得分差距非常大。

該報告指出,國家創新競爭力係指一個國家在世界範圍內對創新資源的吸引力和創新空間的擴張力,以及對周邊國家或地區的影響力、輻射力、帶動力,是增強一國競爭力的原動力,對提升國家競爭力具有根本性的作用;其由五個要素構成,即創新基礎競爭力、創新環境競爭力、創新投入競爭力、創新產出競爭力、創新持續競爭力,這五個要素透過經濟、科技、政策等多種手段,綜合反映價值鏈環節的競爭、選擇性的競爭、綜合能力的競爭和國際化領域的競爭。MoneyDJ 新聞 2017-07-05 15:09:2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