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庫存下降 瑞銀估年底前油價有兩成上漲空間

《MarketWatch》7月4日報導,瑞銀集團(UBS)商品分析師Giovanni Staunovo表示,預期年底以前西德州原油與布蘭特原油的價格可望分別達到每桶58美元與60美元,較當前價格約有兩成左右的漲幅,因預期第三季原油供應的增長將會落後於需求的增速,並可望帶動庫存水位明顯下降。西德州原油價格上半年下跌14%創下1998年以來最大的上半年跌幅,分析師密切關注七月份的美國原油庫存變化,根據美國能源部數據,過去五年,七月份每週的原油庫存平均可以減少290萬桶。

Staunovo認為,當前的原油市場已經過度悲觀,因為庫存水位的下降通常就意味著油價的回升。而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報告,今年第二季,全球石油市場已經呈現供給短缺,意味過去幾年所累計的龐大過剩庫存將開始消化,IEA並預期下半年油市的供給缺口會更加擴大,主要由於產油國延長減產協議限制供應增長的影響。瑞銀也認為美國能源部對美國原油產量增長的預估太過樂觀,稱最新數據已經顯示美國產油下降,而石油探勘井數量也中止了連續23週的創紀錄增長。

俄羅斯能源部表示,6月份,俄羅斯原油日產量1,095萬桶,與上個月保持不變,說明該國完全執行了減產協議。6月份俄羅斯石油管道出口量為413.1萬桶/日,低於5月份的451.8萬桶/日。今年上半年,俄羅斯石油產量則是年增1.4%至1,102萬桶/日。根據法國能源數據供應商Kpler SAS的報告,2017年6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原油日均出口量較前月的2,542.4萬桶減少23.7萬桶至2,518.7萬桶,較減產協議基準去年10月的2,549.3萬桶也減少了30.6萬桶。不過,根據路透社的調查,6月份,OPEC原油日均出口量較前月增加45萬桶至2,592萬桶,為連續第二個月增加

雖然OPEC執行減產,但非OPEC國家趁機搶佔市場份額的動作似乎也不能忽視。巴西發展、工業暨貿易部外貿局(MDIC / SECEX)7月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6月,巴西原油出口量619.5萬噸,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增加75%與67%;1-6月的出口量年增45%至2,868萬噸,主要受到深海鹽下層原油產量回升的帶動。俄羅斯石油公司(OAO Rosneft)總裁謝欽(Igor Sechin)上月甫表示,如果原油價格長期維持在每桶40美元的水平,全球半數的原油生產將會虧損,包括巴西深海鹽下層石油開採以及加拿大油砂開採將無利可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05 14:32:5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