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石墨電極市場現缺口,供不應求格局料將延續

Camera 360
Camera 360

上證報報導,大陸去(2016)年還在下滑的石墨電極市場,今(2017)年迎來了個大逆轉。方大炭素董秘寧慶才表示,上半年公司石墨電極基本是供不應求,有鑑於今年市場缺口約10萬噸左右,預計此供需緊張關係仍會持續。

據瞭解,今年1月以來,石墨電極價格持續上漲,從年初的1.8萬元/噸(人民幣,下同)左右上漲至目前的6.4萬元/噸左右,漲幅高達256%;與此同時,作為石墨電極最主要原料的針狀焦也變得緊俏,價格一路上揚,相較年初漲幅已超過300%。石墨電極主要以石油焦、針狀焦為原料,煤瀝青作結合劑,經煆燒、配料、混捏、壓型、焙燒、石墨化、機加工而製成,主要用於電弧煉鋼爐、礦熱電爐、電阻爐等,煉鋼用石墨電極約占石墨電極總用量的70%至80%。

去年受電爐煉鋼低迷影響,炭素企業效益整體下滑。據統計,中國石墨電極2016年總銷量年減4.59%,前十大石墨電極企業總虧損2.22億元;各家炭素企業為保住市場份額而大打價格戰,石墨電極銷售價格下滑的幅度遠大於成本下降幅度。而此情形在今年出現了逆轉,隨著供給側改革的深入,鋼鐵行業持續回暖,加上大陸各地對「地條鋼」和中頻爐進行徹底清理整治,鋼企對電爐的需求急增,進而帶動石墨電極的需求,預計全年整體需求量為60萬噸。

目前,大陸石墨電極產能超過1萬噸的企業有40多家,總產能在110萬噸左右,但今年以來受環保督察的影響,河北、山東和河南等省石墨電極生產企業處於限產、停產狀態,預計全年石墨電極產量約在50萬噸。寧慶才指出,約10萬噸的市場缺口並不是企業加大產能就可以解決的,由於石墨電極產品生產週期一般兩三個月以上,加上備貨週期,短期很難放量。

業內人士表示,相對於高爐,電爐鋼更加節能、環保和低碳,隨著大陸步入廢鋼折舊週期,電爐鋼將獲得更大發展,預計其占整個鋼產量的比重可望從2016年的6%提升至2030年的30%,未來對石墨電極的需求依舊較大。

而石墨電極的漲價很快傳導至產業鏈上游,今年以來,石油焦、煤瀝青、煆後焦、針狀焦等炭素生產主要原材料價格連續上漲,平均漲幅超過100%。在漲價的原材料中,作為石墨電極的主要原材料,針狀焦的價格漲幅最大,最高時一天暴漲67%,半年時間漲幅超過300%;據瞭解,針狀焦占石墨電極總成本的70%以上,其中超高功率石墨電極原料更是完全由針狀焦組成,每生產1噸超高功率石墨電極需要消耗1.05噸針狀焦。

針狀焦還可應用於鋰電池、核電、航太等領域,在海內外都屬於稀缺產品,中國大陸大部分依賴進口,價格居高不下;為保證生產,石墨電極企業紛紛搶購,導致針狀焦價格不斷上調。業內人士則認為,漲價似乎成了市場主流聲音,雖然一些原料廠家盈利大為改善,但下游炭素企業的市場風險、運營成本卻在進一步加大。MoneyDJ 新聞 2017-07-05 14:24:3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