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上周歐股最吸金;6月全球新興市場吸金王

摩根投信今(3)日指出,受惠於經濟持續加溫和企業獲利動能強勁,歐股上周再度施展吸金大法,淨流入達23.13億美元(見下表)、單周吸金規模為201512月以來的80周新高,登上全球股票吸金霸主,且連續淨流入周數正式來到第14;不過,以6月單月和2017年來的吸金動能作觀察,全球新興市場仍然是國際資金的最愛,第二季以來月月蟬聯吸金王寶座,6資金淨流入為62.99億美元,而2017年來累計吸金則高達381.60億美元。

摩根歐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康堤(Francesco Conte)指出,歐洲基本面持續改善,例如最新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來到57.3,再改寫逾六年新高,且各方面數據都彰顯歐洲正處於近年來極佳狀態:上周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發表的談話,也再度確立歐元區經濟復甦步伐加速,相對市場亦看好歐股在強勁經濟支撐下續漲有望,上周單周淨流入金額達23.13億美元,再創逾一年半的新高。

另外,康堤進一步指出,歐洲首季企業獲利年增率達23%,為逾6年來的最佳紀錄,且第二季EPS年增率估將維持雙位數成長,而全年歐洲和歐元區企業獲利年增率更分別上看20%、24%,係為美股企業獲利年增率估值10.6%的一倍,也超過全球企業獲利年增率估值的13.6%,無怪乎歐股也吸引國際資金關愛目光,連續14周進駐。

事實上,國際資金2017年來回補整體新興股票市場的規模已超過2016年全年流出量,回流美股部分,也已達2016年全年流出量的五成,反觀歐股基金,2017年來獲資金回補量僅123.68億美元,相較2016年全年流出規模,回補量僅約一成,突顯歐股目前是全球最具資金回補潛力的股市;加上歐股目前估值仍屬便宜、政局雜音轉小,預計有利歐股延續落後補漲行情。

康堤強調,放眼未來歐股驅動力,企業獲利增長將扮演更重要角色;歐洲小型股因以景氣循環股為主,最能受惠景氣擴張,且獲利能見度往往較中大型股更勝一籌。歐洲小型股2017年獲利年增率估達28.1%,遠遠領先中、大型股的19%17%此外,歐洲小型股因高度連動景氣復甦與市場資金,故於歐股上漲期間往往能繳出較大盤搶眼的好成績。

而回顧過去十年歐股四波多頭期間,Euromoney歐洲(含英國)小型企業指數漲勢都明顯較MSCI歐洲指數來得優異,因此,在歐洲景氣增溫與企業獲利回溫前提下,康堤認為歐洲小型股值得投資人留意。

摩根全方位新興市場基金產品經理張瑜倫表示,全球新興市場憑藉著基本面和價值面等雙重優勢,2017年以來周周穩健吸金、買氣連旺25周,且第二季有更明顯增溫的趨勢,4~6月單月全球股票吸金王寶座都由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囊括,且2017年來資金淨流入高達381.60億美元,吸金動能也傲視全球各類型的股票型基金。

張瑜倫指出,新興市場2017年來的強吸金,主要還是奠基於強勁基本面;新興市場2016年開始經濟動能升溫,並延續到2017年,且成長速度開始加快,拉開與成熟國家間的差距;而由於各國股票市場表現多與經濟成長正相關,因此,在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動能超越成熟市場下,將帶動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持續打敗成熟市場。

另外,新興市場除了經濟表現增溫外,企業獲利的強勁也是一大關鍵。在全球需求增溫及商品價格回穩下,市場分析師於2016年開始紛紛上調新興市場企業獲利估值,而這也是自2010年來首見,且市場多認為,未來新興市場企業獲利表現將超越成熟市場,若再考量2017年通膨已漸回到正成長因素,預計也將有助新興企業營收的拉升。

張瑜倫強調,新興股市自2011年來淨流出量達1155億美元,儘管2016年開始轉吸金,但資金回流量甚至不到過去流出量的1/3,顯示後續資金回補空間仍大,且市場籌碼又屬乾淨,因此,資金行情可望展開。

MoneyDJ 新聞 2017-07-03 17:32:00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