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科技成提款機、銀行和能源漲、VIX飆!費半慘

科技股週四(6月29)回挫、衝擊美國四大指數走軟,將前一個交易日的漲幅全數吐回,高股息類股也因公債殖利率上揚而遭到拋售,僅銀行、能源類股逆勢走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6月29日終場下跌0.78%(167.58點)、收21,287.03點,創6月12日以來收盤新低。那斯達克指數下挫1.44%(90.06點)、收6144.35點,創5月23日以來收盤新低,在摜破50日移動平均線(6,149.99點)後跌幅逐漸收斂。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86%(20.99點)、收2,419.70點。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2.51%(26.76點)、收1,040.42點,創5月17日以來收盤新低,跌破50日移動平均線(1,058.06點)。

各國央行最近頻頻發表鷹派言論、利率蠢蠢欲動,促使投資人把資金從漲幅已大的科技股撤出,轉入銀行等價值型類股。美聯社報導,Wells Fargo Private Bank投資長Erik Davidson說,投資人想投入金融、能源股,勢必得從別處撤回資金,今(2017)年漲幅最大的科技股就成了提款機。

美國公債殖利率也在歐洲央行(ECB)、英國央行(BOE)可能投奔鷹派陣營的帶動下走揚。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9日尾盤上升4個基點至2.27%。這帶動金融類股上漲,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與花旗(Citigroup Inc.)股價分別上漲0.53%、1.48%、2.76%。

市場恐慌氣氛驟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9日大漲14.06%、收11.44點。

另外,聯準會(Fed)28日晚間聲稱全美34大銀行通過壓力測試,資產負債表足以承受經濟嚴重衰退的衝擊,因此允許這些銀行執行庫藏股計畫並提高股利,也成為金融股的漲升動力。

半導體類股成為重災區。超微(AMD)重挫4.76%、收12.60美元,創6月19日以來收盤新低,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barron`s.com 28日報導,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繪圖晶片巨擘Nvidia Corp.據傳打算發布兩款跟現有「GTX 1060」、「GTX 1080」款式差不多的繪圖卡,但會拿掉一些功能,如此一來對開採虛擬貨幣的礦工而言,將更具經濟效益。他說,這對超微現有的產品恐怕會構成威脅。不過,Nvidia 29日也下挫3.34%、收146.68美元。

半導體設備類股同步下滑。半導體測試控制儀器商MKS Instruments, Inc.、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分別下挫4.65%、3.71%,拖累費半走軟。

能源類股逆勢走強,天然氣探勘、生產及銷售業者西南能源公司(Southwestern Energy Co.)、石油與天然氣製造商Denbury Resources Inc.分別勁揚6%、3.85%。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貨29日上漲0.4%、收44.93美元,創6月13日以來收盤高,已經連續第6個交易日攀高,繼續受到美國上週原油日產量下滑10萬桶的激勵。不過,MakretWatch報導,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原油產量下滑,只是受到熱帶暴風辛蒂干擾產油設施的影響,屬於短暫性因素。高盛也認為,油價可能會在45美元附近止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30 07:24:0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