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瑞銀:不確定性再起 布局歐高收是時機

瑞銀投信(UBS)(29)日指出,隨著油價下挫、美國縮表、歐洲縮減購債在即、民粹風氣日盛帶來政治風險……等不確定因素再起,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布局高收益債市。而在高收益債市中,又以歐洲高收益債券相對看好,尤其是因為近期受油價跌勢再起影響,可能擴大美元高收益債券的波動性,另外,歐洲央行6月會議中刪除將持續降息字眼,對銀行資產來說亦為一大利多,看好歐元高收益債市下半年仍有行情可期。

瑞銀歐元高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Bernard Hunter(附圖)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決定縮減資產負債表,加上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表示,跡象顯示歐元區復甦轉強,以往的通縮已被通膨取代。市場擔心歐、美貨幣政策將趨向緩步緊縮,使得長天期債券應聲走軟。然而,長天期債券中多為投資等級債券,因此投資級債券波動可能加大,反觀高收益債市所受衝擊相對較小,波動度也相對較小,因此投資人仍可逢低布局高收益債市。

Bernard Hunter指出,近期歐洲地區的民粹風氣日盛,在許多國家,政治和民粹主義正逐漸影響這些國家政策的走向,而各國不同的領導風格與政治環境,將成為金融市場與債券市場的一項不確定性。

Bernard Hunter認為,當有不確定因素發生而影響市場時,反而提供一個好的進場時機。我們回想一下此前幾次全球政治風險,包括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等,都可發現在政治風險衝擊的當下,高收益債券市場雖出現拉回,不過其後卻都反轉走揚,顯示當有來自政治面的不確定因素發生,導致市場波動時,反而提供一個好的進場時機。

而在高收益債市中,又以歐洲高收益債券相對看好,尤其是近期受到油價跌勢再起,可能擴大美元高收益債券的波動性。Bernard Hunter表示,最近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下跌,拖累美元高收益債券的走勢,也使得美元高收益債券市場的波動度明顯放大。此外,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也有諸多的不確定性,也將為美元高收益債券增添不確定性。

再從違約率來觀察,到5月底為止,美林歐洲高收益債指數違約率進一步降到1.04%,遠低於美高收債券指數的4.53%Bernard Hunter表示,即使歐洲央行未來可能會縮小購債規模,但預期將以溫和的速度進行縮減,減少對市場的衝擊,加上歐洲企業的償債能力亦相對強勁,因此Bernard Hunter預期,今年歐高收違約率繼續維持在歷史低點。

對於近期義大利政府宣布注資,整頓義大利琴察大眾與威尼托這兩家頻臨破產危機的銀行,再度引發市場關切。但Bernard Hunter認為,義大利政府諾注資170億歐元(約台幣5771億)的大動作紓困措施,不僅改善銀行體質,且有助解解決義大利銀行業過度競爭的問題,穩定市場及投資人信心,因此市場多以正面消息解讀,因而帶動歐洲600銀行股指數走揚。

Bernard Hunter表示,過去一年歐洲金融業出現的紛紛擾擾的確讓投資人憂心,但今年歐洲金融債有望一掃陰霾,歐元區可望在通膨再起、組織再造,以及政策解禁等利多支撐下,支撐今年歐洲金融業盈餘可望出現雙位數的成長,而盈餘的好表現也將使得債券價格有機會水漲船高。此外,歐洲央行6月份會議中刪除將持續降息字眼,對銀行資產來說亦為一大利多;因此歐元高收益債市下半年仍有行情可期。

MoneyDJ 新聞 2017-06-29 17:31:44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