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J頭疼!沒人想買賣,日本債券、貨幣市場交易急凍

就在日本央行(BOJ)考慮接下來是否要減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之際,日本公債市場交易卻出現「急凍」,市場擔憂,等到央行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見圖)做出決定之際,債市恐怕早已喪失功能。

日經新聞英文版24日報導(見此),截至上週五(6月23日)為止,新發行的10年期日本公債(JGB)殖利率已經連續7個交易日持平於0.055%,僵住不動的天數已創下1994年高。與此同時,JGB的隱含波動率(implied volatility)則摔至2008年1月以來新低,顯示市場上幾乎完全沒人在交易新發行的10年期JGB。

這樣的凍結現象,並不僅止於日本公債。日本短期利率期貨的交易也非常低迷,就在上週二,3個月東京銀行同業拆款利率(Tibor)期貨的成交量竟然是零,為1989年開始交易以來首見。報導稱,自2016年9月以來,3個月Tibor就幾乎沒在動,僅上週五有幾口成交量,導致波動率降至歷史低。

日經直指,假如債券和貨幣市場無法再以利率預期、供給和需求為信用定價,那麼因外部因素(如全球金融危機)而使利率突震的風險也會隨之上揚。

Zero Hedge則認為,日本固定收益市場如今遭央行嚴重干預,市場交易人士已經舉白旗投降,債市的功能也遭到破壞,一旦BOJ和其他國家的央行決定撤出,市場肯定會崩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6 12:02:4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