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降雨舒緩乾旱 CBOT玉米跌逾2%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期貨6月19日上漲,因除了美國之外,歐洲小麥也傳出受旱;玉米與黃豆則是下跌,因週末期間美國玉米帶普遍降雨舒緩了乾旱的情勢,預報也顯示本週仍可望降雨。7月玉米期貨收盤下跌2.4%成為每英斗3.7525美元,7月小麥上漲0.4%成為每英斗4.67美元,7月黃豆下跌0.1%成為每英斗9.3775美元。

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7月棉花期貨6月19日下跌0.7%成為每磅71.39美分,7月粗糖期貨上漲0.2%成為每磅13.46美分。

《Agrimoney.com》報導,過去一週以來穀物價格與軟性商品價格走勢迥異,小麥期貨週線上漲4.4%並創下一年新高,棉花與粗糖期貨則分別下跌5%與5.8%,粗糖價格並創下了15個月來的新低。蘇克敦金融(Sucden Financial)分析師庫賈瓦(Tom Kujawa)表示,麥價上漲得益於產區乾旱導致美國春麥作物良率創下近30年新低,粗糖價格下跌則是因為最大產國巴西下調汽油價格連帶使得乙醇價格受累,壓榨廠可能更傾向於將甘蔗用於產糖的影響。

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分析師高瑞(Tobin Gorey)則表示,棉花價格下跌主要因為2017/18年度產量預期增長的影響;儘管如此,他認為棉花價格連跌五天也已經有些超賣。小麥的部分,除了美國春麥良率嚴重下滑之外,歐洲的作物也遭受威脅。法國咨詢機構Agritel表示,如果本週持續高溫天氣的話,歐洲小麥的作物情況就有可能進一步惡化,特別是在一些已經比較脆弱的地方。

加拿大的小麥作物情勢雖然好於美國,但也遠遠低於去年同期水平。薩斯喀徹溫省公布的首個作物良率數據顯示,該省的春麥作物良率為75%,遠低於去年同期的92%。相比美國春麥最新作物良率僅45%,並且長勢不好的比率達到20%。加拿大薩省每年春麥產量約850萬噸,約佔該國平均每年逾2,000萬噸總產量的四成以上比重。

澳大利亞農業資源經濟及科技局(Abares)則是在季報當中將2017/18年度澳洲小麥產量的預估上調21.4萬噸至2,419萬噸,主要因為秋季的降雨情況整體有利的影響;但較2016/17年度創新高的3,511萬噸產量仍將年減31%,因去年氣候近乎理想提振單產,與2015/16年度的2,417萬噸產量則是相近。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6月13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CBOT小麥期貨投機淨部位較前週-76,590口升至-60,516口,4月底甫寫下紀錄新低至-130,036口。玉米期貨投機淨部位較前週-99,501口升至淨多單85,258口,則是創下三個月新高。黃豆期貨投機淨部位較前週創去年三月以來新低的-66,882口升至-45,956口。(更多農產品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6-20 07:28:3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