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科技股強勢回歸、生技嗨翻!NASDAQ、道瓊樂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對經濟發表樂觀談話,促使美元指數強彈、公債價格受壓,科技類股在休息數日後也強勢回歸,再次成為盤面主流,這些因素帶動那斯達克指數跳空勁揚,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更雙雙登上歷史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6月19日終場上漲0.68%(144.71點)、收21,528.99點,連續第2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跳空上漲1.42%(87.25點)、收6,239.0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83%(20.31點)、收2,453.46點,創歷史收盤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94%(20.69點)、收1,087.92點。

上週亞馬遜(Amazon.com)併購有機食品零售商Whole Foods Market, Inc.,似乎讓科技多頭重振旗鼓,而包括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蘋果(Apple Inc.)執行長庫克(Tim Cook)等數名科技大老,在政府預定要大砍預算之際,19日一同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面,也成為帶動科技股上揚的催化劑。

蘋果19日終場勁揚2.86%、收146.34美元,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亞馬遜、臉書(Facebook Inc.)、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Class A股也分別上漲0.76%、1.48%、1.73%。

另外,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身為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親密盟友、又是第一個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升息後發言的重量級官員,他的談話備受矚目。

Dudley 19日發表演說指出,失業率只有4.3%、通膨率也有1.5%,美國經濟狀態其實還不錯,公債殖利率曲線走平並不是那麼令人擔憂,現在就停下升息腳步,反而會促使通膨飆高、傷害經濟。他還表示,隨著薪資上揚、勞工市場持續改善,通膨應該會逐漸加溫。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9日應聲勁揚0.42%、收97.52點。

金價應聲下挫。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19日下挫0.8%、收1,246.70美元,延續上週下跌1.2%的態勢。Commerzbank原物料分析師Carsten Fritsch說,投機客最近開始撤出黃金,在截至6月13日為止當週,其淨多頭部位減少了11%、來到147,500口。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大漲2.5%、收3137.68點,創3月15日以來收盤新高,為2月27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標普生技精選指數(S&P Biotechnology Select Industry Index)19日同步勁揚4%,主要是拜創新抗癌藥物收購商Clovis Oncology跳空暴漲46%之賜。Clovis宣布,旗下卵巢癌藥物「Rubraca」的實驗資料顯示,能因此受惠的病患是原本預期的四倍之多。Rubraca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通過,主要治療的目的在幫助癌症減緩期(remission)的病患,不再受到癌症的威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0 07:33:1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