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能源與金礦股摔、IBM財報差!道瓊創2月低

油價重挫衝擊能源類股走軟,再加上IBM Corp.上季財報欠佳,衝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跌逾百點、連續第二個交易日收在季線之下。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19日終場下跌0.58%(118.79點)、收20,404.49點,創2月10日以來收盤新低。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23%(13.56點)、收5,863.0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7%(4.02點)、收2,338.17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55%(5.38點)、收982.05點。

IBM跳空大跌4.92%、收161.69美元,創2016年12月6日以來收盤新低,跌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IBM公布的上季營收跌幅比市場預期還要高,為五季以來首見。

由於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是以價格進行加權,因此最為昂貴的股票(而不是最大的企業)對指數的影響最高。IBM在道瓊30支成分股當中,影響力排第五名,19日在道瓊的跌點中貢獻57點。

美國上週汽油庫存意外上揚、為兩個月以來首見,衝擊油價下挫,而西德州中級(WTI)5月原油期貨即將在明(20)日到期,更使油價的波動加劇。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19日重挫3.8%、收50.44美元,創六週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並創2週半以來新低。

另一方面,最新褐皮書(Beige Book)公布後,WTI原油期貨價格隨即跌破51美元。MarketWatch報導,Price Futures Group資深市場分析師Phil Flynn指出,褐皮書內基本上並無任何內容,能夠阻止聯準會(Fed)在6月升息,這導致美元走強、對油價產生更進一步的下降壓力。

能源類股走軟,天然氣獨立勘探與生產商Oasis Petroleum、北達科他州最大產油商Whiting Petroleum應聲重挫7.17%、6.74%。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同步下挫1.37%,在道瓊30支成分股中跌幅排名第二。

MarketWatch報價,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小漲0.3%、收99.78點。

金價同步下滑,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19日終場下跌0.8%、收1,283.40美元,創4月12日以來收盤新低。全球產量最大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全球市值第三大的金礦商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應聲重挫4.06%、2.33%。

在其他個股方面,全球機器人微創手術領導廠商Intuitive Surgical Inc.於美國股市18日盤後公布的2017年第1季(截至2017年3月31日為止)財報優於市場預期,其達文西機器人手術系統(da Vinci Surgical System)出貨量也達133台、高於一年前的110台。Intuitive Surgical應聲大漲6.4%、收807.94美元,創歷史收盤高。

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最新公布的上季財報、財測皆優於市場預期,股價大漲6.86%、收136.17美元,創歷史收盤高,漲幅居費城30支成分股之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0 07:32:28 記者郭妍希 報導